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要闻
 
【学术交流】中国工程院顾晓松院士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医院要闻

   

2018年6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以及学术团队应邀莅临天津市儿童医院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副院长崔华雷主持,刘薇院长讲话,顾院士报告中表达了再生研究与儿科医疗深度合作,为孩子们提供更好医疗服务的美好愿景。

顾晓松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博士,南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他带领学术团队,在组织工程与神经再生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此次莅临儿童医院是顾院士来津后的首场学术演讲,为大家进行了《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创新与转化》的精彩学术报告。

顾院士介绍了组织工程再生研究的艰难发展历程,也为我们展现了创造人类美好健康生活的伟大创举。顾院士介绍:将可降解材料用于临床,为一名桡神经损伤断裂后的患者进行手术修复,经过一段时间患者的手部功能基本恢复,甚至可以完成用筷子夹物等精细动作,让所有人对生物再生工程充满期待。顾院士在国际上率先将人工神经移植物用于临床,为我国组织工程神经研究与转化走在国际前沿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不久的将来,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创新与转化将为人们的健康提供更完美地医疗服务,您不用为骨折后取钉再次遭受手术创伤而忧心,也不用耽心身体内的心脏瓣膜、血管支架长期存在为身体带来副作用……,因为组织再生工程将使这些梦想变为现实,助力实现互联网+临床医学的健康中国梦。

刘薇院长对顾院士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她说:“近距离的与顾院士交流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术大家”的风范,感受到科学家的自信,更感受到与我院专家、主任进行交流的用心,顾院士的演讲给大家带来不仅是科学领域的展示,更是思路、方向、方法的指导,顾院士的成就再次体现20年磨一剑的艰难历程,所谓艰难是因为没有走到恰当、合适的时机,选择一条艰难的路会越走越顺,选择一条顺畅的路会越走越艰难,顾院士因为自己的一颗慈悲心,关注材料在体内的降解,提出“构建生物可降解组织工程神经”的学术观点,经过不懈努力成为生物再生工程领域的翘楚,与医生的‘从医之道’——始于慈悲,得于教育,成于勤勉,精于管理,立于科研的共性都是以慈悲心为始,期待今天是开始,医院与顾院士的科学团队有更多地学习机会”。

学术报告后,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明东院长,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李伟锋副主任,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庞博副院长,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倪广健副教授等天津大学领导与我院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明东院长介绍天津大学医学部成立于2018年4月,学部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为首任掌门人。医学部将形成一个囊括多门类、多层次、多形式医学办学格局。将坚持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己任,以“医学牵引、工程支撑、转化创新、临床示范”为理念,以“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为原则,着力打造一条天大特色医学发展之路,支撑天津乃至国家新医学教育与科技综合改革。

顾晓松院士介绍天大医学部的发展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与支持,将按照“医教研一体,医理工融合”的建设思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布局医学学科建设新方向,引领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医学科学研究新机制,打造医学社会服务新体系。此次通过与我院建立全面性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持续提升办学水平和影响力,成为打造世界一流的先进医疗科技研发基地和高端医学人才培养特区。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