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营养
 
【健康科普】解析儿童平衡膳食算盘
营养

   

目前,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是社会和家庭关注的焦点。在营养门诊我们经常遇到家长们会提出各式各样的喂养问题,也经常会因隔代人喂养理念不同而出现分歧;对于孩子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挑食、偏食,不良的饮食习惯,出现了一批小豆芽和小胖墩。这让许多孩子家长非常苦恼。为什么现在吃得好了,反而吃出毛病了。其实跟营养摄入不均衡是密切相关的。

孩子怎样吃才能算是均衡饮食呢?许多家长都不太清楚。

下面我们就用儿童平衡膳食算盘来算一算儿童应该怎么吃,吃多少才算是均衡饮食。这个算盘是由中国儿童膳食指南转化来的,让我们能更简单更快的来学习了解什么是均衡营养。

   算盘共有6层(即六大类食物):油盐类、大豆坚果奶类、鱼禽肉蛋水产品类、水果类、蔬菜类、谷薯类;每一层的算珠数量不同,代表了所需食物的份数。也就是这个算盘给我们展示了每日大致食物组成及食物的量。此算盘适用于所有儿童,这个量适合8-11岁中等体力活动水平的儿童。

算盘从下往上依次为:

橘色是谷薯类,6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此类物质是5-6份,一份谷物生重约50-60克。做熟后,一份米饭(110克)一份馒头(80)。薯类1份大概是80-100

绿色是蔬菜类,5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蔬菜4-5份,一份蔬菜为生重的可食部100克注意深色蔬菜最好不低于每日总体蔬菜摄入量的1/3像菠菜和芹菜,大约可以轻松抓起的量就是一份

蓝色水果类:4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水果3-4份, 一份水果约为半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或者梨。香蕉、枣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一份重量较低。瓜类水果水分含量高,一份的重量大。

紫色是动物性食物:3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动物性食品2-3份 。一份肉为50克,相当于普通成年人的手掌心(不包括手指)的大小及厚度,包括猪肉、鸡肉、鸭肉、鱼肉类。带刺的鱼段(65克)比鱼肉的量多一些,约占整个手掌;虾贝类脂肪较少,一份85克。肉类首选鱼虾、禽肉,也是要各种肉类换着吃,或做汤或炒菜均可。

黄色大豆坚果奶类: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大豆、坚果和奶制品2-3份。一份大豆相当于一个成年女性的单手能捧起的量,约等同于半小碗豆干丁或2杯(约400毫升)豆浆量。牛奶一份约300ml每周应摄入50-70克的坚果,相当于每天摄入10克左右。

红色算珠:颗算珠表示每日摄入油盐要适量。一份油约为家用一瓷勺的量。儿童每日需要20-25克。盐摄入量每天要少于6克。

学龄儿童每天至少应摄入12种食物,保证营养需求。儿童跨水壶跑步,表达了鼓励喝白开水(大概1000-1300ml,5-6杯水),每天户外活动1小时。

总之,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素在身体内都发挥着各自不同的作用,共同为我们机体健康保驾护航,我们吃的食物中缺少任何一种营养素身体都会出问题。

切记“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搭配;没有最好的食物,只有最好的平衡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