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健康科普】解析手足口病
内科

   

  手足口病到底是什么病?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我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文双为您介绍手足口病相关知识。

  顾名思义,手足口病是一种以口腔咽部粘膜、手掌、足底疱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

  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主要致病的病毒包括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和肠道病毒。主要的传染源是手足口病病人及隐性感染者,通过感染者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和疱疹液等传播。与感染者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及物品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手足口多发于5岁以下学龄前儿童,尤其3岁以下发病率最高,因此流行期间托幼机构易发生集体感染,再传染给居家看护的小儿。手足口病传染途径多,流行强度大,传播快,在短时间内即可造成大流行。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以夏秋季节多见,常见于4-9月份,但四季均可发病。地域分布广泛,无严格地区性。大多数患儿预后良好,一般在1周内痊愈,无后遗症。少数患儿发病后迅速累及神经系统,表现为脑干脑炎、脑脊髓炎、脑脊髓膜炎等,进展为循环衰竭、神经源性肺水肿,可以危及生命。但手足口病的病死率近年全国报告在万分之五以下,还是比较低的。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

  手足口病的预防分为一般性预防和特异性预防。

  一般性预防措施:避免与手足口病病人密切接触。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食生冷食物,不喝生水。儿童玩具和物品经常清洗消毒。由于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所致,我院在诊疗时加强医院感染控制,避免交叉感染,设立专门诊室接诊手足口病疑似病例,严格执行手卫生,加强诊疗区域环境和物品消毒,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酒精对肠道病毒无效。

  特异性预防主要是接种疫苗:2016年我国研制的EV A-71型灭活疫苗上市,可用于6月龄-5岁儿童的预防接种,基础免疫程序为2次,间隔1个月,最好在1岁前完成接种。疫苗预防的是导致重症病例的病毒型。因此打了疫苗仍然有可能感染其他病毒型的手足口病。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