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健康科普】家长注意啦——手足口病不能获得终身免疫!
内科

   

  手足口病痊愈之后还会再被传染吗?能终身免疫吗?如何家庭护理?我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文双继续为您介绍手足口病相关知识。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一个问题,孩子得过一次手足口病,以后是不是不会再得这种病了?在这里要明确的提示大家:手足口病不会获得终身免疫。 

  因为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二十多种,患儿得了其中一种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以后,可能还会感染由其他的病原导致的或者其他病毒性导致的手足口病,甚至可以有混合感染。

  在1981年的时候,我国首次报道手足口病,那个时候主要的病毒形式是柯萨奇A16。流行了二十多年后,到2007年手足口病主要的流行病原变成了肠道病毒71型。目前肠道病毒71型的监测数据显示,没有太大的变异。近年来的监测数据也发现柯萨奇A组的6型和10型在增加,也就是说在病毒的流行过程中,不同的病毒型在不断的变化,所以几年前得的手足口病,后还可能会感染不同的病原,从而还会得这个病,所以不可能终身免疫。

  病毒会有一些小的变异,但不会引起一个大的流行。有微小的变异不会引起抗原的改变,所以疫苗还是有效的。就手足口病目前来说EV71型和柯萨奇A16这两个是主要的致病病毒型,现在也在研究新的包括这两个病毒型的疫苗。

  

  一般手足口病轻症的病例,可以在家里看护,但我们要强调一点,就是3岁以下发病3天以内的患儿,一定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关注孩子的精神状况,以便于我们能尽早的发现宝宝的病情是否向重症发展。

  家长在家里看护患儿,要注意以下几点:

  发热,当体温超过38摄氏度以上,或者是体温刚过38度,伴有不适,持续时间较长,可服用退热剂。

  注意口腔护理,饮食合理,清淡饮食为主,避免较烫的食物,保证液体摄入量,尿量正常。

  皮肤护理,一般情况皮疹不痒不痛,如皮疹有痒感或有破溃,可以外用药膏涂抹。

  休息,热退后可以适当的活动,但不要到公共场所,由于粪便排毒2-3周,因此,患儿要隔离2周,痊愈后可以回到幼儿园和学校。

  另外,手足口病患儿之间也要注意隔离看护。

  目前,手足口病疫苗只有针对肠道病毒71型(EV71)的单价疫苗, ,该疫苗虽然不能预防所有手足口病,但将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EV71疫苗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儿童,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1岁及以上儿童越早接种越好。对于5岁以上儿童和成人,多数已通过自然感染获得免疫,一般不再推荐接种EV71疫苗。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