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中医科
 
【三伏贴】三伏天来了,“三伏贴”开始啦!
中医科

   

  中医讲:“血遇则行,经遇则通,寒遇则温,湿遇则散,风遇则出,火遇则解,痰遇则化,虚遇则壮。”

   “三伏贴”即是在自然界阳气最旺盛之时,通过温热药物贴敷背部穴位,使人体的阳气得天之阳气、温热药物相助,使阳气益旺,以阳热祛除体内的“阴寒伏邪”,调和脏腑阴阳,将“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因药物不经胃肠道代谢,故能保护脏腑,且使用方便、副作用小,避免了打针吃药之苦,深受患儿及家长欢迎。我院中医科多年坚持临床贴敷 “三伏贴”,使很多儿童受益。

  

贴   敷   方   法

  “三伏贴”贴敷疗法3~5年为一个疗程。每年分为三个阶段,即头伏、中伏和末伏。一般每伏贴敷3次,共贴敷9次。但根据个体差异、患者的病情,医生可对贴敷时间、次数做适当调整。

适   应   病   症

  ①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群;

  ②患有慢性鼻炎、鼻窦炎的人群;

  ③患有慢性咳嗽、反复感冒的人群。

禁   忌   症   状

  ①发热患者,或处于疾病的急性期或发作期;

  ②对贴敷药物或敷料成分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种性皮炎等皮肤病患儿;

  ③贴敷部位皮肤有创伤、皮肤溃疡、皮肤感染者;

  ④其他的疾病,凡医生认为不宜使用该治疗的患儿。

注   意   事   项

  ①贴敷对象为1岁以上儿童;

  ②贴敷时间:1-5岁儿童1-2小时,5-18岁儿童2-4小时;

  ③贴敷后局部皮肤微红或有色素沉重、轻度瘙痒均为正常反应;

  ④少数病人因皮肤太敏感,和胶布接触的局部皮肤会出现水疱,可外敷消炎药膏以防感染。如果水疱较大,及时到医院处理。

  ⑤贴敷后局部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感觉,应立即取下药膏,禁止抓挠,不宜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可自行痊愈,若出现红肿、水泡等严重反应,及时就医;

  ⑥在贴敷期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不要吃高蛋白、虾蟹类海鲜。

  ⑦贴敷当天不能游泳,4~6个小时内不要洗冷水澡。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