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公益活动】我院联合“天使进社区”公益平台举办专场讲座
内科

   

  

   7月17日下午,我院联合“天使进社区”公益平台,为社区居民举办了“小儿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专场讲座,我院感染科及呼吸二科科主任邹映雪主讲,现场还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医疗咨询服务。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以急性呼吸道感染最为常见,占门诊就诊患儿的60%以上,占住院患儿大约60%。全球<5岁儿童每年死于下呼吸道感染1500万,其中400万死于急性下呼吸道感染。而我国每年约30万<5岁儿童死于肺炎,其中以婴儿为主。肺炎是儿童疾病死亡的首位原因。

  

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指由各种病原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性炎症。全年均可发病,冬春多见。分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俗称“感冒”。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指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随着年龄大小、体质强弱和感染的病原体不同,病情的缓急,表现的轻重程度有所不同。一般年长儿症状较轻,以局部症状为主,婴幼儿症状较重,以全身症状为主。大部分患儿有不同程度发热,部分可致高热惊厥,体温多在一周降至正常。婴幼儿常见哭闹、食欲减低、呕吐等症状,但一般状态尚好。年长儿可诉头痛、乏力、全身关节肌肉痛、脐周痛。常见局部表现为流涕、喷嚏、鼻塞。婴儿可因鼻塞而张口呼吸,拒绝吸吮。年长儿常诉咽痛,以吞咽时最为明显。咳嗽常见,多为干咳。体检可见鼻咽部充血,鼻粘膜水肿。年长儿可见到扁桃体充血或有脓性分泌物。伴有腹痛者偶可有右下腹深部压痛,表示有肠系膜淋巴结炎存在。一些病原可引起皮疹,多为充血性小丘疹。个别病原或感染可引起并发症及继发病,如鼻窦炎、中耳炎、颈淋巴结炎等,链球菌感染所致的化脓性扁桃体炎后可继发急性肾小球肾炎及风湿热;病毒性感染常是急性心肌炎的原因。一些上感可进而发展成为下呼吸道感染。一些急性传染病初期多表现为上感症状,临床上须鉴别诊断。

  

专家建议
      家长要让患儿充分休息,多饮水,进食易消化富含多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居室空气新鲜,注意呼吸道隔离,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并发症。对于产生呕吐及进食差者可适当输液治疗。一般不用抗生素,细菌性感染可能性较大时,或有并发症中耳炎、淋巴结炎副鼻窦炎、下呼吸道炎症或婴幼儿疑有并发症时,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抗病毒药物,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特别提示
      儿童肺炎多为急骤起病,一般在上呼吸道感染后数日发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热型不一、营养不良或体弱儿体温正常或不升,可有呼吸困难如鼻翼骟动,三凹征、点头呼吸、呻吟等、小婴儿常伴有拒乳、呕吐、腹泻等。肺部体征在早期或婴儿可不明显,以后可听到固定的中、细湿性罗音,若病灶融合扩大可出现肺部实变体征。重症肺炎除上述症状外,尚可出现心肌炎及心力衰竭、中毒性脑病、中毒性肠麻痹等。严重通气及换气功能障碍,导致二氧化碳潴留及低氧血症,则可出现呼吸衰竭。胸部X线可显示肺炎,亦有融合为大片状阴影,可有代偿性肺气肿。建议遵医嘱治疗。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