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健康科普】小儿上呼吸道感染
内科

   

  上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指由各种病原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性炎症。全年均可发病,冬春多见。分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俗称“感冒”。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指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

  常见病原体

  依年龄,可见于病毒、细菌、非典型病原体等的感染。病毒感染后,呼吸道黏膜受损,细菌乘虚而入,继发细菌感染。常见的有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及流感嗜血杆菌等。病毒和细菌混合感染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并不少见。肺炎支原体及衣原体感染也是上感的较常见的病原体。其中呼吸道合胞病毒是病毒诱发婴幼儿喘息、毛细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原体。

  

  临床表现

  随着年龄大小、体质强弱和感染的病原体不同,病情的缓急,表现的轻重程度有所不同。一般年长儿症状较轻,以局部症状为主,婴幼儿症状较重,以全身症状为主。

  大部分患儿有不同程度发热,部分可致高热惊厥,体温多在一周降至正常。婴幼儿常见哭闹、食欲减低、呕吐等症状,但一般状态尚好。年长儿可诉头痛、乏力、全身关节肌肉痛、脐周痛。

  常见局部表现为流涕、喷嚏、鼻塞。婴儿可因鼻塞而张口呼吸,拒绝吸吮。年长儿常诉咽痛,以吞咽时最为明显。咳嗽常见,多为干咳。

  体检可见鼻咽部充血,鼻粘膜水肿。年长儿可见到扁桃体充血或有脓性分泌物。伴有腹痛者偶可有右下腹深部压痛,表示有肠系膜淋巴结炎存在。一些病原可引起皮疹,多为充血性小丘疹。

  个别病原或感染可引起并发症及继发病,如鼻窦炎、中耳炎、颈淋巴结炎等,链球菌感染所致的化脓性扁桃体炎后可继发急性肾小球肾炎及风湿热;病毒性感染常是急性心肌炎的原因。一些上感可进而发展成为下呼吸道感染。

  一些急性传染病初期多表现为上感症状,临床上须鉴别诊断。

  有几种病原所致的上感临床有特殊表现。

  a.疱疹性咽炎:夏秋季多见,可有局部地区流行。病原为柯萨奇病毒A组。除发热、咽痛,突出表现为在咽峡部、软腭、扁桃体、悬雍垂上出现疱疹,破溃后形成小溃疡,多数可见丘疹、疱疹、溃疡同时存在。患儿往往因咽痛、流涎而拒食。病程一周左右自愈。

  b.咽结合膜热:夏季流行,病原为腺病毒(主要为3型、1型、7型)。临床表现除发热、咽痛外可见眼滤泡性结膜炎。此种结膜炎分泌物不多,可引起耳前淋巴结肿大。此病多在5—6天痊愈。

  c.流行性感冒:为流感病毒所引起,其中甲型及乙型流感病毒可致广泛流行,临床表现除高热不退、流涕、咽痛等症状外,寒战、全身疼痛、头痛、乏力无欲等全身中毒症状表现尤为突出。不少患儿可发展成为肺炎。极少数患儿可见高热、谵妄、昏迷、抽搐等神经系统症状。一般病程为7—10天左右。但有肺炎及神经系统损害者病程较长。极少数婴幼儿可致死亡。

  

  治疗原则

  一般治疗:充分休息,多饮水,进食易消化富含多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居室空气新鲜,注意呼吸道隔离,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并发症。对于产生呕吐及进食差者可适当输液治疗。高热时,可交替给予退热药可服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

  抗生素:一般不用抗生素,细菌性感染可能性较大时,或有并发症中耳炎、淋巴结炎副鼻窦炎、下呼吸道炎症或婴幼儿疑有并发症时,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抗病毒药物: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鉴别诊断

  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引起,明显的流行病学史。全身症状重,局部症状轻。发热、头疼、全身疼,而呼吸道卡他症状不明显。

  急性传染病早期:如麻疹、流脑、百日咳及脊髓灰质炎等。

  过敏性鼻炎:某些学龄前或学龄儿童“感冒”症状如流涕、打喷嚏持续超过2周或反复发作,而全身症状较轻,则应考虑过敏性鼻炎的可能。

  并发症

  上呼吸道感染向临近组织蔓延可引起喉炎、会厌炎、中耳炎、鼻窦炎等并发症。

  急性喉炎:发病前有上感的一般表现如发热咳嗽等。咳嗽为犬吠样,哭声嘶哑,吸气时可闻喉鸣。部分患儿发病突然,失音或嘶哑严重,吸气性呼困难表现有不同程度喉梗阻表现为鼻翼扇动;三凹征、紫绀及烦躁不安或嗜睡、衰竭等,甚至窒息,重者需气管切开。

  喉气管支气管炎(感染性哮吼、格鲁布):与喉炎表现类似,更重。

  中耳炎:低热、哭闹,以手抓耳,不哭后流脓。

  咽后壁脓肿:咽疼、言语不清、头后仰、张口呼吸。现已少见,但应注意,若压舌板将脓肿捅破,脓液流出,可造成窒息。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