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外科
 
【健康科普】浅谈小儿疝气(连载一)
外科

   

  什么是小儿疝气?

  人们常说的疝气临床称为腹股沟疝,分为斜疝和直疝两种,小儿几乎均为斜疝。是小儿最常见的外科病之一。新生儿发病率为1%-5%,男孩发病是女孩的8-12倍。

  小儿疝气是怎么引起的?

  疝气是指体内的小肠、结肠等器官组织,通过人体的间隙或缺损进入到另一位置。宝宝出生之前睾丸是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慢慢的从腹膜后进到阴囊里。这样就留下了一个先天的通道,我们叫他鞘状突。在正常的情况下这个鞘状突是要闭锁退化的。如果这个鞘状突没有完全闭合那么就留下了一个孔道,这个时候腹腔里的肠管等器官在孩子哭闹的时候会顺着这个孔道进到阴囊里造成疝气。如果这个鞘状突闭合的只剩下一个很小的孔道,肠管器官不能通过,仅可流过液体,我们叫精索鞘膜积液或者睾丸的鞘膜积液。早产儿和体重不足宝宝因为腹肌较薄弱,承受腹压增加的能力差,所以疝气的发生率也特别高。因此宝宝得了疝气病是因为鞘状突闭合不良做基础,腹壁肌肉薄弱、腹腔压力增高等因素促使发病。女孩因圆韧带的发育过程也有鞘状突存在,所以女宝宝有疝气病不要奇怪。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得了小儿疝气?

  如何知道自己的宝宝是否也得了疝气呢?其实细心的妈妈只要留意宝宝的大腿根部有没有反复鼓起的一个包包,这个包包你用手轻轻的按揉就消失了,在孩子哭闹的时候它又出来了。那么这个时候宝宝很有可能就是得了疝气。我建议您应该即刻用手机录下宝宝局部的情况,然后带着宝宝到专业的医院看医生,就诊时把录下的视频提供给医生,这是为了避免有些父母匆匆带宝宝看医生时疝气已经自行还纳,粗心的父母忘记了宝宝哪一侧发病。不过专业医生可以通过查体和彩超检查基本可以确诊。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