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中医科
 
【健康科普】小儿冬病夏治穴位贴敷
中医科

   

  冬病夏治是指冬季或受凉容易发作和复发的疾病,在病情缓解的夏季,采用适当的调治和补养方法,以预防或减少疾病发作乃至根治为目的的一种疗法。

理论基础

  中医学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有机整体,自然界有五运六气之变化,而人体五脏六腑之气亦必然随着五运六气的变化作出相应的反应,这就是“天人相应”的整体观,也是中医治疗疾病选择不同季节的理论基础。人体的阳气在生理状态下,是机体各个脏腑器官功能正常运转和防病的重要力量;在病理状态下,是机体抵抗疾病的主要力量。所以只要人体阳气固密,虽有外邪干扰,也不受害生病。春夏两季,尤其是夏季,是一年中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季节,根据天人相应的理论,这个时候一方面机体阳气受自然界阳气引动,机体各种机能条达,经络通畅,适合扶正培本,补养阳气;另一方面伏于体内的阴寒之邪此时受自然界影响相对容易清除。

  经络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体经络具有联系脏腑内外,沟通表里上下的作用。中医学认为通过针刺、灸法、拔罐、贴敷等刺激穴位和经络可以起到调节脏腑功能、抗邪御病的作用。这也是穴位贴敷疗法的理论基础。

  肺系疾病是小儿冬季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如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多是由于素体阳气虚弱或痰邪伏于体内,复感风寒之邪而发。因此,在中医“天人相应”的整体观、“春夏养阳”的养生观及经络学说的指导下,在夏季三伏天,自然界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候,通过温热药物贴敷背部穴位,人体的阳气得天之阳气、温热药物相助,阳气益旺,以阳热驱散阴寒,祛除体内的“阴寒伏邪”,可调和脏腑阴阳,调整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失衡的阴阳达到平衡稳态,将“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从而达到防病治病、冬病夏治的作用。

  中药穴位贴敷疗法是将中药或中药提取物与适当基质和/或透皮吸收促进剂混合后,制成一定剂型贴敷于人体的穴位上,利用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作用和药物的药理作用来防治疾病的一种疗法。穴位贴敷的药物主要是一些辛温发散、芳香行气、温阳散寒的药物,疏通经络,调和气血阴阳。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就是指在夏季三伏天,将药物贴敷到人体一定穴位,通过药物和刺激穴位双重作用来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主要遵循“春夏养阳”的理论,对冬季容易发作的疾病在夏天进行治疗,从而达到扶正培本,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减轻发作的目的。

临床应用

  1、适应证:

  主要用于儿童支气管哮喘缓解期、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且中医辨证属于肺脾气虚和脾肾阳虚证者。

  2、禁忌症:

  1)年龄≤1岁者;2)辨证属于阴虚者;3)发热患者,或处于疾病的急性期或发作期;4)对贴敷药物或敷料成分过敏者;5)贴敷部位皮肤有创伤、皮肤溃疡、皮肤感染者。

  3、贴敷方法:

  1)贴敷时机 每年夏天,农历三伏天的初、中、末伏进行贴敷治疗。2)贴敷时间 贴敷时间一般为2~4h。但注意具体的贴敷时间可根据患儿具体反应有所调整,对于耐受度低、出现不适感或贴敷处皮肤出现灼热、疼痛、红肿、起泡的患儿,应立即取下,减少贴敷时间;对于耐受度高的患儿可适当延长贴敷时间,加强药物渗透,但一般不超过8h。3)疗程 每年贴敷1个疗程,连续贴敷3年。

  4、贴敷后的皮肤反应及处理:

  穴位贴敷药物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可出现潮红、灼热感、异物感、小水疱等反应,如果局部皮肤出现严重红肿、大水疱、溃烂、疼痛、皮肤过敏、低热等现象,属于不良反应,应当立即停药并及时处理。

  5、注意事项:

  1)严格掌握本法的适应证与禁忌证,切忌滥用,并非所有疾病都适用于本法治疗。2)贴敷后如有皮肤瘙痒、灼热感等情况,可减少贴敷时间,不可抓挠,以免感染。3)治疗期间禁食生冷、海鲜、辛辣刺激的食物。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