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健康科普】母乳喂养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内科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安全的天然食物,也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贵礼物。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将每年8月1日-7日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母乳喂养对母婴、对家庭、对社会的重要意义。全球有超过170个国家参与这项健康促进活动。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97%的育龄妇女可进行母乳喂养,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婴儿至少接受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继续母乳喂养可持续到2岁及以上。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的好处是非常多的,能够满足6个月以内婴儿的全部营养需求,母乳中含有的蛋白质、脂肪、糖三大营养素比例适当,更易于宝宝消化吸收,并能够促进消化系统发育,母乳矿物质含量低,缓冲力小,对胃酸中和作用弱,有利于消化;肾溶质负荷低,有利于保护肾功能,同时也含有较多免疫成分和各种抗体,增强了宝宝的抗病能力。母乳方便经济,温度适宜,也非常安全。母乳还含有促进大脑发育的牛磺酸、促进组织发育的核苷酸、增强视力的DHA等等。母乳喂养还可以促进母子感情;有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同时对母亲也有很大的帮助,可以促进产后子宫收缩,减少出血,帮助妈妈恢复体形,还能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生机率。

  在有些特殊情况下,母乳喂养需要谨慎

  宝宝患有特殊疾病:如患有半乳糖血症、苯丙酮尿症等代谢性疾病,需要使用特殊的配方奶喂养,就不建议母乳喂养了。母亲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如活动性结核、水痘、单纯疱疹,流感病毒感染等,均不适合母乳喂养,可在积极治疗后恢复母乳喂养。母亲服用药物、吸烟、饮酒和酗酒不建议母乳喂养。母亲患乳腺炎时应采取排空乳房、镇痛等措施,必要时用抗生素治疗,严重时需暂停母乳喂养。乙肝病毒感染一般不影响母乳喂养。

  关于母乳相关性黄疸的问题:对于诊断明确的母乳相关性黄疸的婴儿可不中断母乳喂养,当胆红素水平达到光疗指征,允许母亲在婴儿光疗间歇进行母乳喂养及照顾。按需哺乳(频率≥8次/24h)有助于预防母乳相关性黄疸的发生。对诊断明确的母乳相关性黄疸婴儿,若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并发症,可常规预防接种。

无论如何,母乳都是新生宝宝和小婴儿最佳的食品,母乳喂养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