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前沿医声】这名小患儿仅有1150克!市儿童医院成功完成首例极低体重儿消化道穿孔手术
技能展示

   

近日,天津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首次成功救治一例极低出生体重的消化道穿孔患儿。
因母亲患有“重度子痫前期”在孕期31周+4天时剖宫产手术,患儿小小(化名)出生时体重仅1050克生后第11天,小小体重1150克,出现严重的腹胀、腹壁皮肤红肿,经腹部X线检查考虑消化道穿孔,到天津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就诊
入院时小小病情危重,精神反应极弱、呼吸促、口周发绀、面色苍白、皮肤发花、腹部膨隆、腹壁红肿、腹壁静脉曲张、肠鸣音未闻及、双侧阴囊明显肿胀。
医院全程开放绿色通道,新生儿外科立即组织抢救,建立静脉通路,维持生命体征,并协调相关科室通力合作配合为患儿救治。为保证患儿的生命安全,B超、放射、超声心动等科室,克服困难,都派出骨干给予技术支持。在保证患儿全程监护、救治不间断的情况下,在病床旁为患儿完成了相关的辅助检查。期间,新生儿外科赵绪稳大夫为了保证患儿腹部X光检查影像结果准确可靠,他暴露在X光下配合完成相关检查,体现了医生救治患儿积极、负责、忘我的工作态度。这也充分体现了天津市儿童医院作为大型综合儿科救治中心,具备了完善的科室协作和强大的体系化支撑能力。在极短的时间内,为这例消化道穿孔的极低体重儿完成了所有必需的术前检查。
在我市历史上从未完成过极低出生体重儿消化道穿孔的外科救治工作,1150克将成为我市最低手术体重的新纪录。
不得不承认,这对麻醉及手术科室均是重大的挑战。为了能保证成功救治患儿的生命,麻醉科主任协调麻醉相关医生制定完善的麻醉方案,面对风险沉着冷静,应对从容,安全平稳的为这例患儿的手术保驾护航。新生儿外科主任及各级医生,对患儿术前、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做足预案,有压力、有准备、有应对,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
=在各个科室的通力配合下,为患儿成功实施了手术,术中证实为末端回肠穿孔,肠管粘连成团,腹腔污染严重,肠壁上可见大便附着,术中不能除外巨结肠导致穿孔可能,遂行Santulli肠造瘘手术,即端侧肠吻合后再行单管造瘘,这样患儿腹腔感染控制后可以尽早恢复肠道的生理功能,为患儿顺利度过危险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手术历经80分钟,手术及麻醉过程平稳,术后患儿带着气管插管返回病房,继续呼吸机辅助呼吸。在术后第3天拔除气管插管,自主呼吸及各项生命指征平稳,术后第9天,逐渐由静脉营养过渡到经口喂养,目前患儿已全部脱离静脉营养,体重增加良好。

此次极低体重消化道穿孔患儿的成功救治是天津市儿童医院多学科合作的硕果,也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生动写照。
作为天津市儿童危重症的治疗中心,医护人员在救治工作中不断地积累宝贵经验,不断地打破极低体重患儿成功救治的记录,通过不懈的努力,让更多的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能有机会健康的活下来,挽救生命,造福于更多的家庭。

稿∣新生儿外科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