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只有吃蚕豆才会得蚕豆病吗?
药剂科

   

  清代画家汪士慎在《蚕豆花香图》的配诗中描绘了江南初夏蚕豆花开的一派美景,这也勾起了人们尝鲜的食欲。

  平时我们所说的蚕豆病其实就和蚕豆有关。这种病常发生于初夏,新鲜蚕豆大量上市,而且蚕豆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有些人常因食用蚕豆后引起溶血发病。

  蚕豆病实则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由于红细胞膜G6PD缺陷,导致还原型谷胱甘肽(GSH)生成减少。GSH具有抗氧化,维持红细胞膜稳定性的作用,保护血红蛋白、酶和膜蛋白免遭氧化破坏。因GSH生成减少而不能抵抗氧化损伤,最终导致红细胞破坏并溶血的一种遗传病。

  全世界约4亿人口受累,我国以南方较为多见,男宝宝多于女宝宝。药物感染均可诱发G6PD缺乏患儿溶血。接下来,橙子药师就和家长朋友们说说哪些药物可诱发溶血呢?

  有些药物常规剂量下可导致G6PD缺乏患儿溶血,禁用药物请见下表。

  除了禁用的药物,有些药物大剂量或特殊情况下也可导致G6PD缺乏患儿溶血,所以要慎用,请见下表。

  因此,对于此类患儿,家长朋友们不要擅自给孩子使用药物,有药物使用问题及时咨询医师或药师,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此外,橙子药师提醒您,对于“蚕豆病”的孩子,在饮食上注意避免食用蚕豆及其制品,尤其是新鲜的蚕豆;避免接触樟脑丸等日用品,以减少危险性。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