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外科
 
孩子突发头外伤 家长怎样做?(中)
外科

   

暑假期间,孩子磕碰、摔伤的机会可能会增加。颅脑受到外伤的儿童,如果家长自行将孩子送到医院,要如何做才最有利于孩子的救治?为了控制好后遗症,在后续治疗中,颅脑外伤儿童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天津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庆江解答家长关心的这些问题。

问:救治颅脑外伤儿童有时间的要求吗?

答:有的。因为颅脑损伤后可能出现硬膜外水肿,开始的时候看孩子情况还可以,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孩子就可能昏迷,且会出现越昏迷越厉害的情况,这就是中间清醒期,不要被中间清醒期迷惑了,颅脑损伤后最好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

 

问:像昏迷这种延后的颅脑外伤症状,发生的话是在24小时、48小时之后?还是在更长的一段时间之后?

答:都有可能,出血的速度决定昏迷出现的时间。颅脑损伤之后,孩子往往会大哭,哭累了就会睡着了,这时候大人也不知道孩子是睡着了还是昏迷了,所以最好还是及早送医院。如果不方便送医院,每隔一段时间要将孩子唤醒,这一段时间掌握在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的间隔。

问:孩子跌伤或者摔伤之后,如果不得不用私家车送孩子到医院的话,在送医院的整个过程当中,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尽量平着抱孩子。私家车大多空间比较小,孩子从头到上身要在车里放平,腿可以蜷曲。把孩子的头侧向一边,慢慢开到医院。到医院以后,尽快使用平车,也就是担架车,把孩子放在担架车上能更安全一些。

把孩子的头侧向一边是为了防止误吸。另外,在有家长抱着孩子的情况下,不要经常换来换去,最好在送医过程中维持孩子的姿势。

问:送伤情较重的颅脑外伤儿童去医院,到达医院以后家长怎么做才能更有利于孩子的救治?

答:天津市儿童医院有前置的鉴诊人员,都是非常有经验的护士。当家长把孩子送到医院的时候,会协助家长。医院能在急救过程当中对患儿做影像检查,对整个损伤的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后可快速进行下一步处理。

问:颅脑外伤的后遗症主要有哪些?

答:后遗症要根据患儿受伤的情况来看,比如单纯的硬膜外水肿一般后遗症不会太厉害。但是有脑实质损伤的,可能有一部分会留下后遗症,损伤的部位不同,产生的后遗症不同,有的是损伤语言,有的是出现肢体的障碍。

但是小孩子的恢复往往好于成年人,有的患儿出院的时候下不了地,一个月后复查来,是自己走来的。经过努力,(即便有后遗症)一部分孩子还是有希望恢复正常的。

 

问:为了控制好颅脑外伤的后遗症,在后续治疗当中家长还需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答:我们可以帮助孩子进行康复的提前介入。当孩子手术度过危险期后,康复科就可以给孩子进行康复治疗了。需要提示家长的是,颅脑外伤康复需要很长时间,要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生存能力,这些都需要复杂的过程,不是说单纯的孩子胳膊、腿能活动就可以了,从不会说话到会说一个字,都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家长一定要有耐心。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