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外科
 
警惕!又一疾病正在侵袭孩子......
外科

   

不要奇怪,

颈椎病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

虽然我们知道颈椎病已逐步年轻化,

但随着科技发展,

儿童已然成为颈椎病的
“重灾区”
而其低龄化和年轻化

也为青少年的健康敲响了警钟。

儿童怎么会得颈椎病呢?

儿童颈椎病从何而来?

1.抱出来的。“儿童颈椎病”主要源于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家长不正确的抚养方式,孩子缺乏运动或运动不当等。孩子小时候总被家长抱着腰背常会后仰,头和身往一侧偏,长此以往,就容易导致颈椎或胸椎的小关节错位、肌背肌发育的不对称。此外,外伤、体质弱也可能成为致病因素。

2.学出来的。进入学龄期的孩子,长期伏案读书、写字,导致颈肩肌肉疲劳。伏案时姿势欠妥及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也会导致椎间隙炎症水肿,严重的可造成颈椎间盘突出。有的孩子看书、写字长时间偏向一侧。长期反复的单一姿势都会加速颈椎的蜕变。

3.玩出来的。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常常看iPad或智能手机一看就是几个小时一动不动,长时间保持一种坐姿,会使脖子和肩膀周围的肌肉持续紧张,时间一久就可能导致肌肉、韧带的痉挛、劳损,孩子这时往往会感到颈部、肩部酸痛难忍。

欧洲脊柱协会曾发表声明表示:手机脖已成全球性疾病。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公斤,当前倾看手机时,通常呈60°角,由于重力和杠杆作用,颈部肌肉要承受约27公斤的重量。

也就是说,当我们低头看电子产品时,相当于脖子上挂着50多斤重的东西。在脖子承重50多斤的情况下继续玩手机,很容易出现损伤,伴随脖子僵硬、疼痛,头晕等,久而久之,就会造成颈椎病。

因此,一定要注意,不能长时间处于固定姿势看电子产品,而且是低头看。

颈椎是这样的

颈椎“自带”的生理曲度是向前的弧形——C型,而不正确的生活方式,会使颈椎提前退化,曲度变直,更严重的还会变为反C型,脊髓、神经根受到过度牵拉,孩子常会有脖子咔咔响、头晕、手脚麻木等症状,家长一定要引起注意。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多在10岁后患病。与此同时,脊柱侧弯最容易发生在女孩子身上,和男孩子的比例是6:1。青春期发育前,10岁左右,家长们需要特别关注女儿的脊柱。

为了保护孩子的颈椎,要注意三件事

一是让孩子养成正确的坐、立、行等姿势。告别不良习惯,改正含胸驼背,孩子也会如我们盼望的那样茁壮成长。

二是桌椅高度要适合。如果课桌过矮,孩子学习时会不自觉地前倾身体,久而久之,从颈部到腰部都会感觉酸疼不适。所以,家长要注意及时调整桌椅高度,让孩子在一种舒适的状态下学习。

三是全家人一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要有适当的运动,同时减少低头看电子产品的时间。毕竟,世界那么大,我们何不抬起头,一起去外面看看呢?

如果孩子出现颈椎曲度异常等问题,病变进展速度比成人还快,危害比成年人更大,会影响椎体的大小、形状的发育,严重者甚至会影响胸椎、腰椎及其他骨骼的发育。

由于小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这需要家长、学校等共同来监督使用电子产品,千万不要听之任之,放任不管。

具体来说,首先要注意姿势正确比如,学习时,手臂端正地搭在桌面上,肩膀不要刻意下沉或高耸,桌面可以有一个适当的倾斜角度,视线平视书本、屏幕等。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在最舒服的状态下完成作业,这就是正确使用我们的颈椎、脊柱以及身体。

其次是时间要正确。在家学习时,每过40分钟~45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15分钟。如果脊柱椎间盘长时间处于不活动的状态,容易出现缺血、坏死等表现,人也会感觉腰酸背痛,这其实是身体在发出信号,告诉你自己该休息了。

通过适当的姿势活动,椎间盘会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劳逸结合、张弛有度,颈椎病、腰椎病等自然也就远离孩子了。

孩子总是肩颈酸痛,能否通过按摩来放松呢?对于这个问题,专家特别提醒,适当给孩子进行肩颈部肌肉的放松按摩是可以的,但千万不能按摩颈椎,比如掰脖子或者压脊柱,这些动作都是非常危险的,严重的可能会引起瘫痪。

对于目前市场上出现比较的驼背矫正器,专家们不主张随便用,应该尽早到专业医生进行诊断,早期可以进行一些形体训练以及支具进行矫形,通过保守方法控制和减缓脊柱侧弯发展。一旦关注的晚了,角度大了变成结构性侧弯,就可能需要手术介入。

读书写字的姿势不正确,带来的或许不只有颈部不适,还有一些计划外的多余肉肉——“富贵包”。长在颈后的富贵包,个头不大,影响却不小,一个结果就是让抬头挺胸变得更费劲了。

很多家长十分烦恼,孩子总是喜欢含胸驼背,怎么提醒也没用,到底该怎么办呢?
专家说,如果孩子已经出现含胸驼背,就要锻炼背部的肌肉力量。我们肩膀前后的肌肉,其实是互相抗衡的。长时间做体前的运动,身体前面的肌肉就会更发达,时间长了,前面的肌肉即便不用力,也可以把肩膀往前“拽”。那么,怎样才能让它“往后”呢?非常简单,就是要锻炼背部的肌肉力量。
专家向大家推荐了扩胸运动,可以让孩子保持站立姿势,两臂平举,缓慢平稳地向后外展,使两肩胛骨用力逐渐靠拢。可能会有酸疼的感觉,说明平时这里的肌肉用得少。通过这些动作,可以让背部的肌肉力量变强,含胸驼背的姿势自然就会得到改正。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