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这种植物的奇特功效您知道吗?
药剂科

   

荷花
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您知道吗?

荷花全身皆是宝,
藕和莲子可以食用,
莲子、根茎、藕节、荷叶等还可入药。
今天就介绍其中之一——荷叶

荷叶,又称莲花茎、莲茎,是莲科莲属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莲荷的叶。荷叶最大可达到直径60厘米。

功  效

荷叶归心、肝、脾经,清香升散,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的功效,主治暑热烦渴、头疼眩晕、水肿、食少腹胀等。荷叶从唐代开始使用炒制、炙制等炮制方法,宋代有烧灰、焙、熬制等,清、明时期多以炒、煅法为主。近几年来各地炮制规范收载的大多是生用和焖煅法,以生用多见;制炭后收涩化瘀止血能力强。

《本草纲目》记载:“荷叶升发阳气,去脂瘦身。”荷叶经常与决明子搭配,荷叶茶经过炮制后,还具有清暑利湿、升阳发散、祛瘀止血等作用,对多种病症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古代的一些医者会用新鲜的荷叶同白茅根、芦根、竹叶、菊花、佩兰、二花等一同煮茶其清热解暑、生津除烦的功效非常好。

古方之中也有用荷叶同白术、枳实等药配伍来健运脾胃的记载,或者加入麦芽、谷芽等同用对于脾胃运化无力、腹胀疼痛难忍、面黄一身乏力等情况有较好的改善。

目前临床使用的具有健脾消食、清热养阴功效的中成药,其主要成分就是荷叶、稻芽、麦芽、山药、白芍等。适用于儿童脾胃阴虚所致的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症。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