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心理科
 
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当心孩子患上这种病!(上)
心理科

   

遇到活泼好动、坐不住的孩子,有人就会开玩笑地说一句:这孩子是不是多动症啊!然而,真正的多动症却并不轻松,作为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疾病,多数人对它了解并不多。

那么,从医学上来说,多动症的定义是什么?儿童期多动症的表现有哪些?多动症孩子容易和同学发生摩擦,家长怎样应对才好?多动症的孩子,不干预的情况下,上课一定不能专心听讲吗?天津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石萍为家长解答关心的内容。

问:从医学上来说,多动症的定义是什么?

答:多动症是老百姓的说法,医学专业上叫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它是以注意力缺陷和多动冲动两个核心来表现的,它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发病率大约为5%左右。ADHD就是它的简称,一般常见于学龄期儿童,上学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的表现更明显一些,70%的孩子症状会持续到青春期,30%到50%的人多动症会持续到成年。ADHD常见的共病是学习问题,还有一些情绪和适应问题,对情绪、学业、社会生活有一些消极的影响。

问:儿童多动症早期的表现集中在哪些方面?

答: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从病因上来讲,是由于一些遗传因素和一些神经生理发育问题等造成的。不同年龄的表现也是不太一样。

在母婴期的时候,早产儿、低体重儿发病风险比较高,研究显示,这些孩子的运动协调能力明显慢于同龄儿童,不能早期关注外界,视觉追踪时长比较短,这些儿童都是高危人群。但是ADHD症状不可能在婴儿期就被充分地发展和形成,所以大部分孩子在学龄前期和学龄期,表现更明显一点。

学龄前期,也就是2到5岁的年龄阶段,这些孩子一般伴有高度的注意力不集中,个别孩子伴有情绪障碍,特别容易发怒,易激惹,另外,情绪变化也特别大,比较不稳定,容易沮丧。

学龄期孩子主要跟学习相关,如注意力不集中、多动、作业丢三落四,这些都会对他的学习产生影响。

随着年龄的增长,到青春期的时候,他的多动冲动会更具有隐蔽性,他表现的主要是情绪问题,以及出现对立违抗。

到成人期,他可能就表现为执行功能差,不能遵守时间,不能在一定的时间完成一些任务。所以不同时间的表现也是不太一样,年龄越大表现越具有隐蔽性。

问:多动症的孩子一定不能专心听讲吗?

答:大部分孩子就诊,家长主要认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其中90%的孩子因为学习困难来就诊。学习困难是ADHD常见的一个困难,也是孩子集中就诊的原因之一。这部分孩子,就是不能集中注意力在学习上,上课容易走神,获得的知识也比较少。另外,在写作业的时候拖拖拉拉,不能及时完成学习任务。这些孩子在学龄期时段,在学习上都会体现出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差的特点。

问:多动症孩子更容易和同学有一些摩擦,对此,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答:多动症的孩子在情绪表现上、行为表现上,特别容易冲动,一般在临床上有几种方法可以应对:第一,父母培训的方法。去指导家长,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怎么去管理、去疏导。

第二,让家长提高对孩子的认知,思考自己的解决方法,正确地关注孩子,理解孩子不是故意的。

第三,用表扬来鼓励孩子,与孩子建议一个和平与合作的关系,让孩子能接受家长的要求。当表扬无效的时候,可以使用奖励,奖励孩子服从的行为。

第四,就是要使用温和的惩罚。比如,喜欢的东西,先不给他。如果孩子经常有一些攻击性行为、冲动行为,而他最喜欢的东西是看动画片,暂时禁止这样的活动,当连续一周,或者三天不再有冲动行为的时候,再让孩子玩他喜欢玩的东西,这种温和的惩罚,会对孩子更有效,让孩子加强自我管理。

第五,协助老师帮助孩子。在学校孩子出现问题时,要跟老师们一起来分析,看看孩子经常是在什么情况下出现问题的,是别人对他有不好的言论时,还是孩子自己的问题,具体分析后,针对行为进行训练。

问:您刚才说到了,有一些针对家长的培训,那么,家长怎么样才能找到比较有保障的培训途径?

答:在门诊中我们会给家长一些建议,但家长教育孩子也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家长也要了解一些自己孩子这个年龄段发育的特点,以及孩子的个性特点,学习一些对孩子进行行为训练的方法,强调公平、平和,要相互尊重,以合作为基础的亲子关系,不要对孩子辱骂、羞辱。

另外,在孩子日常生活中,学会自我控制的同时,要培养孩子各项生活能力,包括让孩子懂得尊重他人、关心别人、善于解决问题、勇于承担责任、愿意与别人合作等。家长如果能耐下心来去引导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这些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