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儿童健康管理中心
 
快来听一下,您家宝宝睡觉时有这种情况吗?
儿童健康管理中心

   

家长们听到宝宝一边睡觉

一边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

理所当然地认为宝宝睡得真香。

也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睡觉的时候打呼噜

可能是睡觉姿势不对?

“睡觉打鼾会影响孩子睡眠吗?”

“我们家宝宝打鼾是遗传了他爸爸,说明睡眠质量好嘛!”

  许多家长觉得孩子睡觉时打呼噜的模样很呆萌,甚至以为是孩子睡得香。其实,睡眠时“打呼噜”是儿童时期较为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家长没有重视这种现象,甚至错误地认为孩子呼噜打得越响,睡得越香。特别是当孩子父母也有打鼾症状时,则更可能被认为是普遍问题而被忽视,还有的家长认为等孩子长大了就好了。

“美人鱼”姐姐带您了解儿童打鼾

  一般而言,健康的孩子不打鼾,孩子打鼾是身体发出的一种危险信号,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表现。

  1.以慢性扁桃体炎合并腺样体肥大为最常见,其次以肥胖、变态反应性疾病、先天性颌面发育不良等疾病有关。

  2.睡眠时鼻堵,张口呼吸,大声打鼾,憋气,甚至出现呼吸暂停而不能安静入睡。

  3.睡眠中呼吸气流不畅,氧气不能充分进入体内,导致机体血氧水平减低,易导致脑缺氧,思维不集中,记忆力衰弱,分析判断能力下降,易出错,长时期的脑缺氧可影响大脑的发育。

  4.睡眠中一旦出现呼吸暂停即憋气,会造成孩子睡眠不连续,影响正常的睡眠结构,造成深睡眠减少,浅睡眠增多,而生长激素等重要的激素,是在深睡眠中呈脉冲式分泌的。如果深睡眠减少了,激素的分泌就会减少,孩子的身体发育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处在身心快速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睡觉打鼾的危害比成人更大。

  5.张口呼吸导致经鼻气流减少,可使咽部开大肌作用减弱,致使咽气道越发狭窄,而逐渐代偿出现面部畸形,孩子的面容发育也会受到影响,即腺样体面容。

  “美人鱼”姐姐提醒您

  当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睡觉打鼾时,应该及时到耳鼻喉专科就诊,排除相关疾病问题。对于无其他健康问题的腺样体扁桃体肥大的患儿,如存在反复感染且程度严重,若保守治疗无效,医生会权衡利弊后进行扁桃体切除、腺样体切除术。术后患儿的鼻塞、打鼾和憋气症状会明显缓解或消失,睡眠质量得以改善。

  重视儿童打鼾问题,让孩子拥有良好的睡眠。关注儿童健康成长,我们一直在您身边!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