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儿医科普】儿童口服药物,如何进行科学“分割”?
药剂科

   

服用药物的多少是儿童用药的关键

尤其是0-12个月大的宝宝

服药的剂量对他们来说更是重中之重

作为一名儿科药师,经常有家长在窗口询问用药标签上的“1/2片,1/4”到底是多少量,应该怎样吃等问题。儿童由于年龄、体重等多方面的因素,其口服药物的单次使用剂量常常小于药品的最小包装,因此会出现很多非整数的用药剂量。为了宝宝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宝爸和宝妈们需要准确理解医嘱上的药品使用剂量,并做好口服药物使用剂量的拆分。到底应该怎样进行操作呢?儿科药师来帮您!

口服片剂

1.对于有划痕的片剂,可以使用药片切割器(干净的剪刀或者刀片)对药片进行分剂量,这可以大大提高剂量分割的准确性。

 2.对于没有划痕的片剂,我们可以先将药片捣碎成粉末状,然后将粉末堆成均匀的圆形、矩形或其他形状(厚度越一致越好),然后用干净的刀片或其他工具利用目测法将药品进行等分(1/2或0.5片,分成两份即可;1/4或0.25片分成四份即可,依此类推)。

口服散剂、颗粒剂

对于散剂和颗粒剂,其本身就是细小的颗粒,因此我们可以参考没有划痕的片剂分割方法对其进行拆分。

口服溶液剂

对于口服溶液剂,我们建议家长准备干净的小量杯或者小型滴管。服用较大量的溶液剂时,可以将小量杯置于水平桌面上,然后将溶液剂倒入量杯中适宜的刻度线处;若宝宝服用的剂量较少(如1.25 ml),此时用小量杯难以精确地量出溶液剂体积,我们可以选用小型的滴管,于药液中吸取所需量。

所有的口服药物都可以碾碎了给孩子吃吗?

是不是所有的药物都可以用上述方法进行分割呢?

儿科药师温馨提示

不是所有药物都可以碾碎使用

家长一定要分清

01

从药物成分来看

复方制剂治疗窗窄的药物不适宜分剂量

02

从制剂类型来看

肠溶制剂缓控释制剂等不适宜进行分割

正确识别药物、确定药物能否碾碎以及对药物进行准确分割,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宝爸宝妈们不要随意尝试,还是要遵医嘱哦!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