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煎药服药有学问,您真的了解吗?
药剂科

   

  给孩子喝中药,宝爸宝妈首先要知道如何煎药,因为孩子比较小,煎药的药量、水量都是不一样的,药煎好了如何让孩子喝下去也是一个难题,今天儿科药师为您科普小儿中药的煎煮方法与服用方法。

  小儿中药煎煮方法

  煎煮中药是中医的一种特色,中药煎煮方法是否正确直接影响中药的疗效。因此正确掌握煎药方法十分重要。小儿的中药量通常为成人的1/3-1/2。煎药前,应该先对中药饮片进行简单地冲洗,以除去药中泥沙,再放入砂锅加水煎煮。

  1.一周岁内小儿的中药加水量为2碗(200ml/碗),煎至小半碗;

  2.一周岁至七周岁的儿童的中药用3碗水煎至大半碗;

  3.七岁以上患儿的中药用3碗水煎至1碗。

  解表清热药宜猛火急煎,滋补药宜慢火熬煎,煎药过程中应搅拌2-3次,使药物受热均匀,提高煎药的质量。

  怎么让孩子喝中药  

  在临床上,很多家长都反应,中药的味道浓烈且药量较大,孩子难以接受。所以家长更加需要耐心来喂服,切忌捏着孩子的鼻子强行灌服,以免将药液吸入气管和肺内,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对于年龄稍大的儿童,应该鼓励其自己喝药。较苦的中药可加少许蜜枣或红糖调味,并可少量多次服用。为防止儿童呕吐,喂药前不宜吃得太饱。

  还要提醒您的是,中药宜温服,不宜过冷过热。此外,许多家长还喜欢把中药混入牛奶或果汁中服用,这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中药的成分复杂,遇到酸性物质、蛋白质、脂肪等,易产生不良反应,所以应尽量避免中药与牛奶、果汁等混用。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