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要闻
 
坚定文化自信 深知使命光荣
医院要闻

   

  9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艺委会主任孟广禄作为发言代表,就文化传承和创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同他们深入交流,询问有关情况,总书记对文化事业的重视,令他们感到振奋鼓舞,力量倍增。

  “总书记谈到‘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座谈会上第三个发言的冯骥才告诉记者,“现场聆听国家战略大局方针,倍感振奋与鼓舞。”冯骥才说,座谈会上,总书记与每一位发言代表深入交流,询问有关情况,就一些工作和问题进一步听取意见、进行评点,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冯骥才也围绕“建立国家非遗保护的科学体系”的主题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冯骥才表示,近年来,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重大意义、必要性和深刻性,总书记已经讲得十分透彻、明晰、系统,应该说,我们已经拥有指导做好这方面工作的强大思想与理论。关键是如何落实才能更加行之有效,深入人心,使我们优秀的文化遗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优势并成为国家前进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

  就此,冯骥才提出两点建议:“首先,科学保护是根本。只有建立起一整套科学并严格执行的保护体系,保护才有保证,发展才有依据。其次,人才培养是关键。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迫切需要一支奋发有为的生力军。

  如果能够有计划地、源源不断地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不仅是非遗保护事业的需要,我们还将渐渐拥有一支实实在在的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骨干力量。当前的非遗保护开始进入‘科学保护’新阶段,我们一定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和文化的规律,科学地管理好代代相传的宝贵遗产,使之根脉相续,永葆活力,成为人民美好生活中最富民族气质与自信的一部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久的正能量。”

  22日深夜,记者与孟广禄通话时,他依旧难掩激动的心情:“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直击内心,我作为文艺阵线的代表,感到非常光荣,与此同时,更深知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孟广禄告诉记者,座谈会上,他提出了戏曲事业发展的建议:未来五年的创作,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为主题,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在创作形式上,除了大型剧目,还可创排一些形式灵活、反映百姓生活的小型剧目,在小剧场、文化馆、社区演出,便于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做到大型剧目震撼化、小型剧目精品化的有机结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另外,人才和人性是根本,对于青年戏曲人才的培养,把教室搬到舞台等各个地方,通过实践促进成长。同时,文艺工作者还要不断提升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

  “总书记关切地询问天津剧场演出的情况,我向总书记做了汇报。”提起总书记与发言代表的亲切交流,孟广禄语气中透着一股向上的精气神,“内心特别振奋,总书记这么关心文化事业发展,让我们干劲十足,力量倍增。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世界讲述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讲述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更多机遇。明年就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继续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和兴旺。”

来源:天津日报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