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口腔科
 
保护宝宝牙齿从刷牙开始
口腔科

   

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大约6个月左右,宝宝就开始长牙了。大多数宝宝长牙从下颌前门牙开始,一直到大概2岁半左右,20颗小牙才陆续萌出完毕。那家长如何给宝宝清洁口腔呢?有效的能去除口腔内细菌、食物残渣、牙面上残留的软垢等等,是保持口腔清洁最重要的方法。

首先,要挑选一款适合宝宝的牙刷。6个月的宝宝乳牙刚刚萌出,到2岁半左右乳牙萌出完成,这个时期,从指套型牙刷开始,逐渐过渡成柔软刷毛的儿童牙刷。之后,一直到6岁,宝宝的牙刷应选择宽柄小头的软毛牙刷,方便清洁到最后一颗牙。6岁左右,宝宝乳牙最里面将会萌出一颗“大牙”,这就是会伴随宝宝一生的恒牙了。这时候,软软的刷毛不能很好的清理牙面上沟沟窝窝里的软垢和食物残渣,要选择一款末端刷毛长的牙刷才能更有效的完成任务。

有了牙刷,还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的方法很多,大部分家长采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即“bass刷牙法”,这种方法能深入清洁牙龈沟内的菌斑,是目前使用最多的刷牙方法,但如果宝宝不配合,实际效果则会大打折扣。“圆弧刷牙法”,又称“Fones刷牙法”更为适合小宝宝。这种方法不需要宝宝张大小嘴,可以在闭口的情况下进行。首先,牙刷进入牙齿和颊粘膜之间,从上颌最后一颗牙齿开始,用较快较宽画圆的动作,从上颌到下颌从后牙到前牙再到后牙,作连续的圆弧形颤动。刷好了“外面”,牙刷进入口腔,用同样的方法刷腭侧面和舌侧面。

还要注意的是,虽然2岁以后宝宝会模仿家长的行为,趋向自己刷牙,但是孩子的动作协调性和灵活性都较差,很难做到“刷干净”。所以,宝宝在上学前(6岁之前)最好由家长帮助刷牙。

1

祝宝宝们都有一口健康的小白牙!

刷牙歌

刷刷刷,刷刷刷,上牙从上往下刷,

下牙从下往上刷。咬合面,来回刷,

牙齿里面也要刷,每个地方五六下。

早晚刷牙勤漱口,洁白牙齿人人夸,

人人夸!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