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羊肠弯路变坦途”——微创腹腔镜技术为宝宝“打开通路”
技能展示

   

近日,天津市儿童医院龙岩院区泌尿外科B11楼病房再次成功为一名输尿管膀胱交界部严重梗患儿完成微创腹腔镜下输尿管膀胱吻合手术。龙岩院区泌尿外科近几年在天津市内首先开展了一系列微创技术应用于儿童各种肾脏、输尿管、膀胱手术治疗,最小患儿仅1月龄,目前此类手术已经成为科室的常规手术。

患儿赢赢(化名)在胎儿期即被超声检查时发现左侧肾盂扩张,出生后间断复查随诊。近期泌尿系B超提示患儿肾盂输尿管扩张程度在进行性加重,进一步完善造影检查后发现扩张的输尿管已极度扩张迂曲,居然呈“羊肠弯路状”,提示患儿病情已经在不断地加重。龙岩院区泌尿外科主任关勇带领科室成员及研究生一起仔细分析、认真讨论患儿病情,考虑赢赢因输尿管膀胱连接部梗阻,尿液排出受阻,输尿管扩张、肾盂积水。如果继续保守观察,患儿的左肾功能势必会持续受损,反复感染、影响远期生活质量。

目前治疗输尿管膀胱连接部梗阻的术式有多种,大体分为三类:开放手术、气膀胱手术和腹腔镜微创手术。开放手术切口大,需切开膀胱壁,多需要行膀胱造瘘术。气膀胱输尿管膀胱再植术手术操作空间小、手术时间长。龙岩院区泌尿外科是以微创化术式为特色的科室,在保证患儿安全和手术效果的基础上,引进了一系列国际先进的损伤更小,恢复更快的先进术式。经过慎密考虑,关勇主任决定为赢赢采用创伤小的腹腔镜下输尿管膀胱再植术,即Lich-Gregoir术式,该术式不需要进入膀胱腔内,而是在膀胱后方进行操作,术野开阔,术后不需要带膀胱造瘘管,患儿大多在术后2天内即可拔除腹腔引流管,后期患儿换药、护理也没有痛苦,更易于配合治疗,也利于术后恢复。

纤细的输尿管已经扩张似肠管

赢赢的手术仅用时不到2个小时,术中证实患儿左侧输尿管已明显扩张,并极度迂曲。手术完美解决了患儿左侧输尿管膀胱连接部梗阻和输尿管迂曲的问题,避免了梗阻对患肾功能的继续损伤或肾切除术的风险。患儿术后治疗过程非常顺利,现已痊愈出院。

在龙岩院区泌尿外科B11病房里,有很多来自外省市的患儿,肾积水、膀胱输尿管交界部梗阻、膀胱输尿管反流、重复肾、肾结石、尿道下裂、隐睾、鞘膜积液、腹股沟斜疝、隐匿阴茎……医护人员让每一个患儿在这里都能得到专业的治疗和悉心的护理。医护团队始终在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并与国际接轨,秉承着“好学、实干、互助、创新”的精神,努力以最小的手术创伤,为患儿带来最佳的疗效。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