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眼科
 
眼睛的“下水道”堵了,怎么办?
眼科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在面部整体美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双明亮有神的大眼睛往往会让一个人看上去神清气爽!但有些宝宝,从出生不久就开始出现单眼或双眼眼泪汪汪,溢泪或伴有分泌物,检查时挤压泪囊区可见脓性分泌物自泪小点溢出,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出现以上这些情况很多时候是因为眼睛的“下水道”堵了,就是医学上所说的新生儿泪囊炎

眼睛的“下水道”医学上称为泪道,是泪液排出的通道,包括上下眼睑的泪点、上下泪小管、泪总管、泪囊和鼻泪管,最后鼻泪管末端开口于下鼻道。这就解释了痛哭的人为什么会“一把鼻涕一把泪”了。

眼睛的“下水道”为什么会堵呢?

新生儿泪囊炎主要是由于鼻泪管下端被上皮或Hasner瓣膜阻塞,导致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也有少数宝宝是因先天性鼻泪管阻塞或畸形导致的。

如何治疗呢?

新生儿泪囊炎首先可以采用按摩挤压泪囊配合抗生素眼药水治疗,如以上方法不能治愈,需通过采取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

按 摩 泪 囊

对早期患儿,通常采取按摩泪囊,通过压迫泪囊,增加泪囊内的静水压,进而通过压力传导冲击下方的Hasner瓣膜,使其开启。

按摩方法:

1.用食指指腹压迫泪囊区,也就是按压宝宝鼻根和眼睛内眦中央的部位;

2.用指腹延鼻翼向下按压推挤。

药 物 治 疗

患儿眼部伴有脓性分泌物时,可局部使用抗生素眼药水,如妥布霉素滴眼液。

泪 道 冲 洗

如按摩、药物治疗不能奏效,可采取泪道冲洗,以冲破阻塞。

泪道探通术

如冲洗泪道无效者,应及时行泪道探通术。

关注眼睛健康
让宝宝未来看得更清、更远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