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宝宝咳嗽总不好,可别乱用药
药剂科

   

  由于宝宝的抵抗力较弱,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系统疾病,其中主要的症状之一就是咳嗽。咳嗽是机体的保护性反射,小儿的呼吸道对各种刺激都非常敏感,各种刺激物如呼吸道分泌物、异物、有刺激性的气体和气味都容易引起咳嗽。

  现在很多的宝爸宝妈们闻“咳”色变,只要孩子一咳嗽,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消炎和止咳。一些家长盲目的使用镇咳药,其实是非常不正确的。

  那么,面对宝宝咳嗽,我们应该怎么用药呢。《中国儿童慢性咳嗽诊断与治疗指南(2013年修订)》提供了儿童慢性咳嗽的诊断和治疗思路,根据儿童慢性咳嗽的特点,应尽可能并积极寻找病因,明确诊断,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镇 咳 药

  镇咳就是控制或者减轻咳嗽症状,但是这只能短暂缓解症状。根据药理作用我们将镇咳药分为两大类:中枢性和外周性。中枢性镇咳药一般含有可待因等易成瘾成分,美国FDA曾指出含有可待因成分的镇咳药禁用于18岁以下青少年及儿童。如果孩子是刺激性干咳,无痰或者少痰,那么宝爸宝妈们在必要时,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给宝宝选择非依赖性镇咳药。例如中枢性镇咳药右美沙芬,因其没有成瘾性,是目前治疗咳嗽使用最广泛的镇咳药之一,主要用于刺激性干咳和频繁、剧烈的咳嗽,不推荐用于慢性或伴有大量分泌物的咳嗽。

祛 痰 药

  祛痰药是一类能使痰液变稀、粘稠度变低从而易于咳出,或者能加速呼吸道黏膜纤毛运动、改善痰液转运功能的药物。祛痰药促进呼吸道管腔内痰液的排出,减少对呼吸道黏膜的刺激,间接起到镇咳和平喘的作用,也有利于控制继发感染。

  我们常用的祛痰药有三大类

  1)恶心性祛痰药:氯化铵、愈创甘油醚;

  2)黏液调节剂:盐酸溴己新,羧甲司坦口服溶液;

  3)痰液稀释剂:盐酸氨溴索口服液和乙酰半胱氨酸等。

  注意:症状不同,医生用药也大不相同,儿童用药更应遵照医嘱,在家长的监护下使用。

抗 生 素

  如果我们确认了宝宝是病原菌感染,那么仅仅祛痰和止咳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使用抗菌药物。儿童咳嗽应正确的使用抗生素,要根据医生的判断遵医嘱使用,切记不可滥用!考虑细菌感染时,建议使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制剂或第二代、第三代头孢菌素类药物;考虑肺炎支原体等非典型病原体感染,建议使用大环内酯类药物;考虑真菌、结核菌感染等,建议选用相应针对性药物治疗。使用抗菌药物时应严格掌握使用指征,抗菌药物治疗的疗程视疾病情况而定。

激 素 治 疗

  糖皮质激素(GC)是机体内极为重要的一类调节分子,它对机体的发育、生长、代谢以及免疫功能等起着重要调节作用,是机体应激反应最重要的调节激素,也是临床上使用最为广泛而有效的抗炎和免疫抑制剂。具有抗炎、抗病毒、抗过敏、抗休克、非特异性抑制免疫及退热等多种作用,可以防止和阻止免疫性炎症反应和病理性免疫反应的发生,对任何类型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几乎都有效。糖皮质激素更倾向于有过敏性病史的儿童。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