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传统制剂呵护孩子健康——病毒合剂
药剂科

   

     这个时候,是感冒多发的季节了。说起天津市儿童医院的传统制剂病毒合剂可谓大名鼎鼎,每年冬春季节,感冒多发的时候,病毒合剂也呵护着咱们天津的孩子们健康成长。病毒合剂的成分是什么药物?主要针对哪些疾病,或者哪些症状?病毒合剂是不是只在儿童医院,通过医生处方才能获得,还有其他途径能够获得吗?

正像您所说的,说起天津市儿童医院的传统制剂,病毒合剂确实是名气很大,在治疗每年秋冬季儿童感冒多发季节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被很多家长称为“神药”。

1、病毒合剂的主要成分
辛凉解表药:薄荷、桑叶、淡豆豉;
清热解毒药:金银花、连翘、大青叶;
清热燥湿药:黄芩;
清热凉血药:玄参、水牛角;
清热泻火药:天花粉、生石膏;
止血药:白茅根;  化痰药:前胡;  理气药:陈皮  14味中药组成。
方中以金银花、连翘为主药,既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又有芳香避秽之功效;以大青叶、黄芩、玄参、水牛角、天花粉、石膏为臣药清热凉血,清利头目;

玄参:滋阴降火、解毒散结;

水牛角:定惊安神、凉血止血;

生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诸药合用可达清热凉血、清肺胃蕰热之功效;

佐以淡豆豉、薄荷、桑叶,可疏风解表,透热外出;

加之白茅根:凉血止血,清热利尿;

前胡:降气祛痰,宣散风热;陈皮:理气调中,化痰平喘;

全方融“汗、清、凉、润”四法于一体,共奏辛凉宣透、清热解毒、清泻肺胃、凉血护阴之功效。处方中药物的君、臣、佐、使关系明确,药物配伍关系合理,主治温病初期,发热无汗或者汗出不畅,咳嗽、头痛、咽痛、便干之证。

此外,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金银花中含有绿原酸,被称为中药中的抗菌药;大青叶具有较强的抗甲型流感病毒、抗内毒素的作用;黄芩有抗菌、抗炎、抗病毒以及提高机体免疫的功能;天花粉有抗肿瘤、抗炎、抗病毒等药理作用。

2、主要针对哪些疾病或者哪些症状

病毒合剂具有清热解表,止咳定喘之功效,在治疗感冒发烧,有汗或无汗,鼻流清涕及病毒性肺炎等方面具有极为显著的临床疗效。

3、病毒合剂是不是只在天津市儿童医院,其他途径能够获得吗?
这要从医院制剂的性质说起。医院制剂是指由医疗机构常规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的自制药品,仅限于医疗机构内部使用,它与普通药品的购买方式是有区别的。病毒合剂就是我院的院内制剂。但是为满足我市广大儿科患者的用药需求,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天津市药监局联手,解决一直以来我市儿童专用药品短缺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市儿科分级诊疗建设,促进儿科特色诊疗服务发展,就近就便服务患儿,对我市儿科医联体内医疗机构制剂调剂的使用管理作出指示。
我院作为首批牵头医院担当重任,将承担儿科医联体医院的医疗与药学服务,意在提高医联体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儿科诊疗服务的同质化,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联体医疗机构提供我院院内制剂的药品供货。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