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康复科
 
您身边有这样说话的孩子吗?请耐心听他们讲......话......
康复科

   

或许您自己没有口吃的困扰,
但为了孩子也能避免口吃,
请您还是应该看看这篇文章。
10月22日是“国际口吃日”。
口吃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
却很少有人
把它和疾病联系起来。
的确,
口吃不会对人的生理健康造成危害,
但口吃的人
能切实感觉到工作、生活中的
各种不便,
心理上也承受着很大压力。

从医学角度上来说,口吃是疾病吗?造成口吃的原因是什么?口吃除了会给交流带来障碍之外,还会给孩子造成哪些影响?和可能有口吃的孩子说话,家长自己需要注意些什么?在怀疑孩子有口吃的情况下,家长应该做些什么?一起来听天津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技师冯兰云怎么说。

据统计, 世界范围内的口吃患病率高达1 % ,全世界共有8000 万人患有口吃,而我国就有1300 万人正忍受着口吃带来的痛苦。然而,对于口吃患者,社会却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和支持。因此才有了“国际口吃日”,旨在加强社会对口吃患者的重视。
康复科主任技师冯兰云介绍,如果发现孩子有口吃的情况,家长不要着急,在孩子讲述过程中或者是对话过程中,家长自己本身要把速度降下来。
带孩子到医院去咨询一下,天津市儿童医院康复科设有语训门诊,这项治疗在医院已经开展20年了。医生将通过正确的方法来帮助您的孩子。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

C座一层康复科语训门诊

家长要持之以恒,因为口吃特别容易复发。在这里提示家长,要正确干预孩子,不要特意去提示,过度提示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状态,尽量淡化口吃的问题。

口吃是如何造成的?

口吃的成因比较复杂,目前的研究认为,主要有以下种原因
1、家族因素
口吃的人,往往家族其他成员也有口吃。研究者认为原因可能是口腔肌肉或语言神经中枢问题的遗传,或者儿童对口吃亲属的模仿。
2、模仿
在儿童模仿期最盛的时候,如果长期接触口吃的人,容易产生模仿,养成口吃的习惯。
3、大脑优势半球学说
在儿童的语言发育期,父母的一些行为可能会造成儿童的精神压力,从而造成口吃。这些行为包括:
● 过分关注孩子的语言能力,给孩子过大压力。
● 在孩子说话不清时随意嘲笑,让孩子对说话产生恐惧。
一些研究表明,口吃可能与语言神经中枢或口腔肌肉发育不良有关。
孩子说话不流利的时候,家长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斥责、不讥笑
孩子说话结巴,家长都会紧张、担心,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家长不要因此就责骂、讥笑,甚至是打骂、惩罚孩子“你再这样说话,看我不打你嘴”。家长的这种行为只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让孩子产生更强的紧张感和恐惧感,“口吃”反而会变得更严重。
2. 耐心鼓励孩子
当孩子“口吃”的时候,家长不要过分关注孩子说的内容,而是要耐心地鼓励孩子将想要表述的语句完整地说出来。家长可以用重塑场景的方式来“演习”孩子想要表达的内容,一方面是表示对孩子的理解,另一方面也是在教孩子如何正确表达。
3. 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自然的语言环境
在孩子说话结巴的这个阶段,家长要尽量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自然的语言环境。不要逼着孩子在众人面前表演节目,不然只会让孩子更紧张和难堪。如果孩子在表演的时候结巴了,孩子也会很没面子,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利。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