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肠道健康小卫士
药剂科

   

久违的团子药师来啦!

  宝爸宝妈们平日里都听说过益生菌吧,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喝的酸奶里就含有一定的益生菌,但您真正了解它吗?益生菌是什么呢?益生菌到底有什么作用?服用益生菌需要注意些什么?今天,团子药师就和大家聊聊益生菌的事情吧!

  益生菌是什么?

  益生菌是一种活的微生物,正常情况下,这些微生物及其代谢物可以作为人体的生物屏障并参与免疫系统成熟和免疫应答的调节,对人体内的多种生理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当给予一定数量时,能够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有益作用。在人体的肠道内栖息着大约1000多种的细菌,包含有益菌(益生菌)、有害菌和条件致病菌3种细菌,这些细菌按一定比例存在,形成一种平衡的微生态系统。当人体受到年龄、环境、饮食、用药等因素影响时,就会引起肠道微生态失衡。益生菌可调节肠道的微生态,改善人体的胃肠道健康,是目前临床使用最为广泛的微生态制剂。

  益生菌有什么功能?

  益生菌进入人体肠道内,通过其生长及各种代谢作用促进肠内菌群的正常化,抑制肠内腐败物质产生,保持肠道机能的正常,临床上一般用于消化不良,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便秘、腹胀、肠炎。同时《益生菌儿科临床应用循证指南》中有提到将益生菌用于婴幼儿乳糖不耐受和湿疹的辅助治疗。

  常用的益生菌制剂有哪些?

  益生菌制剂一般由1~3种益生菌组成,常用的益生菌制剂主要有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双歧杆菌四联活菌片、布拉氏酵母菌散等。

  贮存条件:不同益生菌制剂的贮存条件不同,有的需要冷藏(2-8℃),有的需要常温保存(25℃)。因此宝爸宝妈们在贮存益生菌制剂时要仔细查看说明书,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服用时间:由于空腹状态的PH较低,益生菌容易失活,因此一般建议饭后半小时服用。

  服用方法:益生菌制剂若为片剂和胶囊,可以直接吞服。若宝宝年龄较小或者宝宝吞咽困难,可将片剂、散剂溶解在温水中,或将胶囊剂中的药粉溶解于温水中使用。溶解时水温不宜超过40℃,避免益生菌受热失活导致疗效降低或消失。

  与抗生素同服:益生菌为活的微生物,而抗生素具有杀灭或抑制细菌的作用,为了避免益生菌失效,建议避免与抗生素同时服用。若确实需要同时应用抗生素,建议错开服药时间,最好间隔2~3 h以上。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需要与抗生素间隔时间服用,如布拉酵母菌属于真菌制剂,可以与抗生素同时使用,不需要间隔时间服用。

  温馨提示

  益生菌制剂也是药物,是否需要补充应根据宝宝的自身基础水平和疾病情况咨询医生或药师,并不是多多益善,不建议宝爸宝妈们擅自给宝宝服用或长期服用哦!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