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院务公开
 
“秋日的关怀”——缓解压力,心理蓄能
院务公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天津市儿童医院门诊、急诊及住院部测温岗位的医护人员,也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并不平凡的工作。

  夏天炎炎烈日下,他们身上的隔离服显得那么不合时宜的厚重;冬季刺骨寒风中,他们又显得那么单薄。他们每天无数次询问家属流行病学史、为患儿及家属测量体温、扫码验证……重复这看似简单却关乎医院内每个人生命安全的重要工作。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有的家属放松了对疫情的警惕性,有的家属对流调、扫码等失去了耐心,面对焦急的家属,他们需要付出更多。

  有心理学家说过,压力就像琴弦,没有压力就不会产生音乐,但如果琴弦绷得太紧就会断掉。为此,我院护理心理专业组分别为龙岩、马场双院区的门诊、急诊、住院部测温岗的医护人员带来“秋天里一场心理关怀活动”,帮助他们调解和释放压力,放松心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保卫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龙岩院区护理心理专业组组长纪红丽组织活动

  

  这是“房树人”的绘画活动,大家都投入在自己的心灵创作中去。医护人员根据自己的想法专心绘制作品,每幅作品也体现出各自不同的内心世界和个性特征。

  护理心理专业组成员根据大家的画作,逐一进行分析评估。

  

  小组成员通过OH卡牌,引导大家探寻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帮助大家了解内心的困惑,并单独为有需要的医护人员进行个性化心理分析,倾听其困惑,指导其放松心情,减轻压力。

  马场院区的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护理心理专业组成员给大家讲解如何正确认知、调节个人情绪,让情绪成为大家的“好朋友”。

  小组成员带领大家放松身心,借助团队力量互相帮助、相互扶持,缩短彼此的距离,释放身心的疲乏。

 

  

  小组成员指导大家如何抛弃烦恼、蓄积正能量。“叠报纸”“抱抱团”“抢水瓶”等活动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放松精神,彼此增强信任,释放压力,放飞心情,培养团队的互助配合精神。

  

 

  在令人陶醉的轻音乐中,大家将身心状态调整到最佳,时刻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度时艰。进入医院,第一时间就会在帐篷里、大厅里看到他们的身影,对待每一位来院的患儿和家属,他们都会详细询问,耐心指引,消除家属的担忧和迷茫。参加活动的医务人员表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时刻保证工作井然有序,忙而不乱,用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发自真心的关切,让看似冰冷的测温和流调变得更加温暖!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