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益生菌怎么吃最有效?
药剂科

   

前不久,可爱的团子药师给大家介绍了益生菌,我们得知,益生菌是一类适当摄入可提高宿主健康水平的活体微生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喝含有益生菌的酸奶等乳制品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在临床上医生通常会选择含有益生菌的药物制剂来治疗一些胃肠道相关疾病。益生菌这么“强大”,是不是多多益善呢?服用时该注意什么呢?

菌株来源及作用机制分类

1.原籍菌制剂

来源于人体肠道原籍菌群,服用后可以直接补充人体肠道的原籍菌,发挥作用。宝宝们常用的双歧杆菌类制剂就属于原籍菌制剂。

2.共生菌制剂

这类制剂的菌株来源于人体肠道外,与原籍菌有共生作用,服用后能促进原籍菌的生长和繁殖,或者直接发挥作用。代表菌株为枯草杆菌、芽孢杆菌。

3.真菌制剂

以布拉氏酵母菌为代表菌株的一类制剂,通过直接抑制病原菌和释放多胺类物质,提高肠道抗感染能力而发挥作用。

服用益生菌

应注意以下几点

1.益生菌往往不耐受胃酸,饭后服用疗效更佳。

2.不宜与吸附性(活性炭)、收敛剂(鞣酸蛋白)同时服用,以免减弱或降低益生菌疗效。

3.与抗菌药联合使用,应间隔至少2-3小时。布拉氏酵母菌属于真菌制剂,这类制剂不可与抗真菌药氟康唑等同时服用。

4.为了保证益生菌的活性,冲服益生菌制剂时水温不宜超过40℃,片剂用温水送服。

5.部分益生菌制剂中含有乳糖,乳糖不耐受者应避免服用。

益生菌对人体有诸多益处,适当补充可以改善肠道内的微环境,调节肠道菌群失调,改善肠道屏障功能,增进人体健康。但家长们注意益生菌不是“多多益善”的,不要给孩子过度摄入,也不要过度依赖。不正确的用药可能会扰乱孩子的肠道环境,因此服用该类药物时谨遵医嘱科学合理使用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