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卡秃噜皮了,消毒药水该怎么用?
药剂科

   

宝宝们天真烂漫,活泼好动,你家的小宝宝膝盖是不是又卡秃噜皮儿了?小胳膊肘是不是擦伤啦?小脚丫又挨烫啦……那么宝爸宝妈们面对这种情况时应该准备哪些外用药水?在不同的情况下该用哪种?

它来了它来了,

它伴随着记忆走来了!

童年记忆

红药水

适用:伤口比较表浅的皮肤外伤

注意:红药水不可入口不可长期大面积使用,以防汞剂吸收中毒。

推荐指数:

疼痛记忆

双氧水、酒精

适用:双氧水适用于化脓性外耳道炎和中耳炎、齿龈脓漏、扁桃体炎及伤口清洁。

70%~78%的酒精适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以及物品表面消毒。

注意:双氧水在患处涂抹,所产生的气泡能使伤口的血痂、脓以及坏死组织松动并易于剥离,但对新生肉芽有伤害,对切口愈合有影响。高浓度的双氧水对皮肤和黏膜会产生刺激性灼伤。

过高浓度的酒精,对细菌蛋白脱水过于迅速,使细菌表面蛋白质首先变性凝固,形成了一层坚固的包膜,反而会影响其杀菌能力。

推荐指数:★★

大众记忆

碘酒(碘酊)、碘伏

适用:碘酒适用于手术部位、注射和穿刺部位皮肤消毒(杀菌强,速度快)。

碘伏适用于黏膜、烧烫伤及擦伤伤口的消毒(杀菌速度较慢)。

注意:碘可直接与菌体蛋白质结合,使之变性。碘酒不适用于发生溃烂的皮肤和敏感皮肤消毒,不宜直接涂在口腔、鼻腔和阴道等黏膜处,会引起较剧烈的疼痛,不能大面积使用,以防大量碘吸收而出现碘中毒。碘过敏者、甲状腺疾病及肾功能损害者禁用碘制剂。

推荐指数:★★★★★

问题又来了

红药水是2%的汞溴红水溶液,碘和汞溴红混合在一起时会析出碘化汞,从而侵入皮肤组织导致局部伤害,使得伤口不愈合、溃烂,要避免二者一起使用

使用皮肤消毒剂还有哪些临床使用要点?

01.消毒剂使用前,先进行皮肤清洁。

02.消毒剂未干,不应用无菌棉签或纱布来擦拭尚未干燥的消毒剂。

03.由于消毒剂开启后有效期较短(感控规定是7天),因此,无论是医院还是家庭使用,提倡以小包装为主,避免药物过期造成浪费。

04.消毒剂开启后注意密封保存,避免消毒剂挥发或浓缩,从而使消毒剂达不到适当的消毒浓度。

05.对皮肤消毒剂过敏患者,在使用前注意过敏史。

06.避免对新生儿使用碘酊,因为其对新生儿甲状腺有潜在影响。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