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细菌变聪明了?“无药可用”并非耸人听闻,还不知道这些你就OUT了!
药剂科

   

  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自2020年开始,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固定在每年11月份的18日至24日啦。2015年至2019年这项计划的名字是提高抗生素认识周,随着微生物对更为广泛的药物出现更多耐药性,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WHO将这项计划的重点从抗生素扩大到所有抗微生物药物

  今年“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的主题是“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通过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抗生素抗微生物药物有什么不同呢?

  抗生素是指由各种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产生的,能杀灭或抑制其他微生物的物质。

  抗微生物药物不仅包括抗生素,还包括抗病毒药物、抗真菌药和抗原虫药,是抗击人类、动物和植物疾病的重要工具。

  当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随时间推移发生改变,不再对药物产生反应,从而使感染更难治疗,并使疾病传播、重症疾病和死亡的风险增加时,就出现了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多种因素加快了全球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威胁,包括在人类、牲畜和农业实践中过度用药滥用药物,以及难以获得清洁饮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设施。

  该如何预防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性呢?

  一切可怕源于未知,请大家务必知晓细菌等微生物的耐药形势已非常严峻,对抗微生物药物的滥用是耐药性产生的根本原因。为确保我们和子孙后代能够继续用安全有效的药物预防和治疗感染性、传染性疾病,大家必须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预防耐药性!每个人的一小步,全人类的一大步。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