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孩子,车祸后,你能转危为安是多少人的努力付出
技能展示

   

感恩有你

 感谢一路有你

放学喽!
12岁的小亮(化名)
骑自行车行驶在放学回家路上
砰!

遭遇了车祸
驾驶员竟然
肇事逃逸了
可怜的小亮
被交警叔叔
送入当地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小亮受伤后随即昏迷,经初步检查发现,小亮存在脑挫裂伤、左侧小脑半球血肿,双侧多发肋骨骨折、双侧创伤性湿肺,双侧胸腔积液,多发腰椎横突骨折,可疑双肾挫裂伤,全身多发软组织挫伤(尤其是右侧腰大肌及髂腰肌肿胀较严重)。
鉴于病情十分危急,小亮由河北省辗转两家医院均无法救治,最后被送到天津市儿童医院马场院区。

小亮转入我院颅脑神经中心后,神经外科科主任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进行病情分析:小亮为车祸外伤致复合伤重症患儿,且多脏器功能衰竭,科室全员积极进行救治,与时间赛跑,时间就是生命,这一点尤其在重症患儿身上就更加体现得淋漓尽致。

小亮颅脑损伤严重,存在脑挫裂伤、左侧小脑半球血肿,出现昏迷、烦躁,神经外科监护室迅速行颅脑外伤后神经重症管理。同时患儿存在复合伤,医务科组织协调多学科会诊协助诊疗。

患儿因严重颅脑损伤及创伤性湿肺导致呼吸衰竭,麻醉科科住院迅速在床旁行气管插管,为小亮行呼吸机辅助治疗,保障患儿生命体征安全。

同时,小亮持续血尿,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血肌酐从800umol/L进行性升高至1776umol/L,尿素氮55.5 umol/L,血钾7.46mmol/L

什么?
血钾:7.46mmol/L

患者血液中钾浓度高于5.5mmol/L就称之为高血钾症,高钾血症非常危险,会出现严重肌无力或麻痹、心脏传导异常和心律失常,甚至心脏骤停。

心脏骤停?

好可怕!

慢病专科、A4重症医学科反复评估患儿病情,鉴于小亮有颅内出血、肾挫伤出血、鼻腔出血等等多部位出血,一方面积极进行降血钾处理,另一方面由泌尿外科医生行腹腔镜下腹膜透析管植入术给患儿进行腹膜透析,观察出血情况和肾功能损伤情况。

经上述治疗,血钾逐渐恢复正常,但血肌酐仍处于高水平。再次评估病情,患儿已无活动性出血,心血管中心心脏介入科协助下为患儿行股静脉置管术,由重症医学科对患儿进行血液净化治疗,从根本上解决肾功能衰竭问题。

与此同时,营养科为患儿制定了周密营养计划,鼻饲匀浆进行肠内营养,肾用营养粉保护肾功能。耳鼻喉科协助治疗患儿鼻腔出血,多次鼻腔填塞止血。护理团队精心照顾着患儿,防压疮、呼吸机治疗下的气道管理,腹腔透析、血液透析的护理以及我院的PICC小组为患儿置PICC管、院内伤口造口失禁组对患儿面部及腰背部多发的挫伤进行换药护理。骨科协助治疗患儿腰椎横突骨折。血库多次紧急从血站调血制品,为患儿生命保驾护航。

小亮脸部的伤口已恢复

患儿在住院期间出现多脏器功能损伤,病情危重。为了挽救患儿生命,各学科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集患儿一体之上。小亮终于在大家不懈努力之下,于昏迷后17天逐渐清醒,化险为夷。看到小亮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所有参与抢救的人们都露出欣慰的笑容。一切都是美好的!

当小亮从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叫声“爸爸”“妈妈”的一刻,小亮父母多日来的担忧和疲惫,都变成了眼里的热泪,感受到人间最幸福的时刻。

近年来,多学科专家组(multidisciplinary team,MDT)协作诊疗模式在临床中广泛运用,以病人为中心和以多学科专家组为依托的诊疗模式有机结合,保障病人得到最规范、及时的诊疗方案。小亮的车祸遭遇是不幸的,但在救治的过程中小亮又是幸运的。小亮的救治过程体现了天津市儿童医院救治重症患儿的诊疗水平,也体现了我院多学科协作治疗模式的深入开展,MDT模式为更多重症患儿的救治带来保障,为更多的家庭带来希望。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