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内科
 
一吻定情还是一吻致病?“亲吻病”您知道吗?
内科

   


看着可爱的宝宝
很多大人忍不住就想亲一亲,
但是,
您知道吗?
这一个吻,
可能传递的不仅仅是爱,
还可能导致孩子患“亲吻病“。

“亲吻病”是个什么病?
 “亲吻病”就是俗称的“EB病毒感染”,是一种常见病,主要通过口腔分泌物传播,秋冬季节为高发期。

EB病毒感染的症状与感冒类似,患者被感染后,会出现发热、咽部充血等情况。但与感冒不同的是,感染EB病毒后,病情的持续时间较长,有些患者会出现肝脾肿大,全身出疹的情况。
EB病毒平时大量存在于唾液腺及唾液中,可持续或间断排毒达数周、数月甚至数年之久,家长亲吻宝宝、口对口喂食等等,都会发生感染。

“亲吻病”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成人的口腔中潜伏着很多微生物,除了病毒,还有很多细菌。比如变形链球菌、乳杆菌、放线菌、单纯疱疹病毒、EB 病毒、白色念珠菌等。人体免疫功能正常的时候,这些微生物可以与人“和谐相处”,基本不会导致生病。偶尔可能会引起一些轻微的症状,比如口腔溃疡、唇疱疹、口腔疱疹等,但这些都没什么大碍。
不过,对免疫力还没发育成熟的孩子来说,可就不容易抵抗疾病的侵袭了。

家长和孩子嘴对嘴亲吻后,微生物可能会通过唾液传给孩子,导致生病。EB病毒是疱疹病毒的一种,是导致“亲吻病”的元凶,口-口传播是它最重要的传播方式。

那么该如何预防宝宝感染“亲吻病”呢?

1、坚决说不。坚决禁止一切外人亲宝宝,坚决禁止亲宝宝的嘴,大人的唾液中有很多病毒,特别是患病期间以及口腔有疱疹的时候一定不要跟宝宝嘴对嘴亲吻。

2、不要和宝宝共用餐具,更不要咀嚼食物喂宝宝,也不要用嘴去尝宝宝的食物是否烫,避免和宝宝任何一种形式的唾液接触。宝宝的餐具每次使用过后都需要消毒,玩具也要经常消毒。

3、不要亲宝宝的手脚,很多宝宝喜欢吃自己的小手小脚,因此大人亲了宝宝手脚,也是变相的和宝宝唾液接触。

4、勤洗手,宝宝出门玩,以及在家里玩玩具乱摸乱爬后吃东西都要先给宝宝洗手。

这5类人更不要亲吻孩子!

1、患有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人

普通感冒、流感、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哪怕只是轻微的感冒症状,也不应该亲吻孩子,同时在接触孩子的时候也要戴好口罩。

2、患有口腔疾病的人

如果大人患有口腔疾病,比如唇疱疹、口腔疱疹、溃疡、牙龈炎、蛀牙等,也不要亲吻孩子,如果嘴对嘴亲孩子,或者把食物咬碎喂给孩子吃,很容易把引起口腔疾病的细菌,通过唾液的形式传给孩子。

3、患有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的人

在疾病痊愈之前,最好戴上口罩,避免病原通过口鼻飞沫传给孩子。

4、化妆的人

不是说妈妈不要化妆,只是带妆的时候不要亲吻孩子,不少化妆品含有铅、汞等化学物质,这些有害物质通过亲吻进入孩子体内,容易引起慢性铅中毒等病症。

5、吸烟的人

香烟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内含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二手烟、三手烟极易引起哮喘、咳嗽、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诱发中耳炎等。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