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眼科
 
孩子总爱挤眉弄眼就是“抽动症”?哦NO!没想到竟然是“倒睫”!
眼科

   

  孩子常常挤眉弄眼,还不停揉眼睛,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有“多动症”“抽动症”,却没有意识到这些奇怪的行为举止下可能暗藏着一些眼病。

  3岁的多多(化名)总是眨眼睛,前不久到天津市儿童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倒睫。什么是倒睫?这对孩子的眼睛有没有危害?应该怎么应对?天津市儿童医院眼科专家表示,对小儿不同年龄阶段的倒睫处理方法并不一样,两岁以下一般不需要干预,3岁以上则要考虑进行治疗。

  

  倒睫是指睫毛向黑眼球方向生长,以致触及眼球的不正常状况,这是一种常见的外眼病,在儿童、青少年、老年人中尤其高发。小朋友倒睫多半是因为先天性下眼睑内翻,是眼睛先天发育不良导致的。

  如何判断孩子可能是倒睫呢?家长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小孩子的睫毛是否在眼睛里面触及到黑眼珠或者白眼球上,或者看看宝宝是否会有反复揉眼、眼红、畏光、眨眼、流泪、分泌物增多等表现,虽然以上表现不能完全确定一定就是倒睫,但是至少可以肯定小孩子的眼睛可能存在倒睫或者其他的一些眼病问题,这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学前期的小孩子鼻根部通常较为扁平、发育欠饱满,像下眼睑赘皮或内眦赘皮的情况,就很容易造成倒睫。但这阶段孩子的睫毛还是比较柔软,不至于对角膜造成严重的刺激,程度较轻的倒睫也可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愈,因此这个阶段可以不用干预,定期随访就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孩子的睫毛会越来越粗、越长越硬,倒睫长期摩擦眼角膜,可能会对其眼睛造成并发症及危害。

  倒睫的危害:

  1、容易对眼角膜造成损伤

  倒着生长的睫毛像毛刷一样摩擦眼角膜,长期下去可能会对眼角膜造成损伤,比如角膜上皮剥脱,角膜斑翳,角膜白斑等等,这些都会对视力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2、易引发眼睛感染

  倒睫引起的异物感会让孩子总喜欢揉眼睛,将手上的细菌带进眼睛里,可能引起眼部感染,如结膜炎等,继而出现流泪、痒、分泌物很多等表现。

  

  虽说倒睫也不算是一种很严重的病,但是却是一种很难受的病。尤其是小孩子不懂,不知道倒睫是什么,只知道难受,但是却不知道怎么表达。所以家长们不应该只是重视近视、远视、散光,在孩子倒睫这件小事上,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旦发现孩子倒睫,应该尽快到医院检查并及时处理。

  特别要强调的是,不要以为宝宝经常眨眼就一定是倒睫,过敏性结膜炎、屈光不正、干眼以及小儿多动症等都会有频繁眨眼的表现,切勿自己想当然,耽误诊断和治疗。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