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助力秋冬季疫情防控
技能展示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中医药积极参与救治,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当前,虽然我国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但疫情仍然肆虐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又逢秋冬季节,易发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而世界新冠肺炎流行的特点提示我们,秋冬季节也是高发季节,且流感和新冠有可能叠加为患,因此丝毫不能掉以轻心。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预防呢?除了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措施,中医药有无好办法继续发挥作用呢?

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以药入茶,以茶入药的历史由来已久。而中医天人相应的理念,要求人们适应春温、夏热、秋凉、冬寒的四时变化和人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生理特点,提出了一系列日常生活调理、卫生保健的有效措施和理论体系。对于茶来讲,则提倡春饮花茶以发散,夏饮绿茶以消暑,秋饮菊花茶以生津,冬饮红茶以温阳。

茶药借鉴中药煮散的传统,将中药饮片制备成粗颗粒,由于表面积显著增加,热水浸泡后有效成份溶出率类似煎煮。可预防四季外感的茶药,除了结合药和茶的特点,适应中国人饮茶习惯、饮茶文化,还要符合中医药四季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药性特点、组方原则以及性味口感。

为此,天津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分别以茉莉花茶、绿茶、菊花茶、大红袍为春夏秋冬四季茶的基质,根据经典名方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千金苇茎汤、葶苈大枣泻肺汤等化裁,再根据不同季节气候特点、发病特点以及人体生理特点,增加适应节气特点的药味,分别命名为清感春饮,夏饮,秋饮,冬饮,以及儿童饮。其中春饮增加草果等,以清瘟解毒;夏饮加薄荷等,助辛凉化湿;秋饮加桑叶等,可润肺生津;冬饮加虎杖等以利清热化浊;童饮以菊花为基质,去掉射干,加炒薏苡仁、薄荷等,有益于健脾利湿,辛凉散热。

“清感饮”系列制剂是由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保康医院监制的医疗机构院制剂,是针对普通人预防上呼吸道感染而研发创制的一种新型中药茶饮,具有清咽润喉、疏风解毒功效,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利于预防四季外感、咽炎的作用。服用时用热水浸泡十分钟后温服,可含口慢饮、徐徐咽下,一袋可以浸泡两至三遍。对于孕妇及婴幼儿、素体虚寒、食冷易腹泻者要慎用。

 推广“清感饮”系列制剂是我市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降低秋冬季流感、新冠肺炎叠加风险的重要举措。清感秋饮10月以来已在我市医疗机构使用数十万盒,群众反响热烈。近期,清感冬饮已陆续调剂到我市400余家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开具中药处方。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