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抗真菌药,您了解吗?
药剂科

   

孩子生病了,家长们往往都会认为是细菌或病毒惹的祸,其实,还有一类微生物也和我们息息相关,那就是真菌。接下来,橙子药师就带您了解一下关于真菌的那些事儿吧。

真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且种类繁多、数量较大,目前已有一万个属、数十万种之多。其中绝大多数有益于人类,如酿酒、发酵、生产抗生素等,也有些真菌对人类有害,可引起人类疾病。近年来,由于抗菌药、抗肿瘤药物、免疫抑制剂的使用,器官移植、介入性治疗技术的开展,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导致真菌病的发生,尤其机会致病性真菌引起的感染有明显上升趋势。

药师特别提醒

对化疗、有糖尿病基础疾病、服用免疫抑制剂的小朋友应避免暴露于真菌较多的环境,包括避免近距离接触绿植、鲜花、装修或施工场地,以减少感染真菌的机会。

深部真菌感染往往较为严重,需要较长时间的抗真菌治疗。临床上,往往采用静脉输注抗真菌药物,继以抗真菌药物口服序贯治疗。那么,小朋友们在口服抗真菌药物的时候,如何正确服用以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服药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家长朋友们如何识别药物的不良反应并尽可能避免呢?下面就来看看橙子药师为您精心总结的关于抗真菌药的小知识吧。

抗真菌药很多,橙子药师先简要介绍一下常用的口服抗真菌药氟康唑、伏立康唑、泊沙康唑。

1.氟康唑

胶囊应整个吞服,并且不依赖进食。

不良反应主要有转氨酶升高、皮疹、头痛、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腹泻)等。

本品主要自肾排出,因此治疗中需定期检查肾功能。

2.伏立康唑

伏立康唑片应至少在饭前1小时或者饭后1小时后服用。

不良反应主要有转氨酶升高、视觉改变(视力模糊和畏光)、皮疹、精神症状等。

用药期间应避免强烈的、直接的阳光照射。

3.泊沙康唑

口服混悬液:必须在进餐期间或进餐后立即(20分钟内)服用本品。对于无法进餐的患者,可以伴随营养液或碳酸饮料(如:姜汁汽水)服用本品。

肠溶片:泊沙康唑肠溶片应该整片吞咽,不能掰开、压碎或咀嚼后服用,可以与或不与食物同服。

由于泊沙康唑肠溶片和口服混悬液的用药剂量不同,两个剂型不可互换使用。应遵循泊沙康唑肠溶片和泊沙康唑口服混悬液的特定用法用量服用。

不良反应主要有转氨酶升高、头痛、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腹泻)等。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