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滴眼液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
药剂科

   

  滴眼液通常可以用来缓解和治疗眼部的过敏、感染和肿胀等病症,正确、适当地使用滴眼液不仅可以提高药物功效,还可以防止对眼睛造成不必要的损害。那么对于滴眼液,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都用对了吗?下面小药师就给家长们介绍介绍滴眼液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吧。

使用方法

  1、滴眼时取仰卧位或坐位,头略后仰,用干棉球拭去眼分泌物、眼泪。

  

  2、眼睛向上方看,左手食指和拇指置于下眼睑处,并轻轻拉下,露出下穹窿部,右手滴1-2滴眼药水于下穹窿部结膜内囊后,轻提上眼睑覆盖眼球,使药液充满整个结膜囊内。

  3、以干棉球拭去溢出的眼药水,让患儿轻轻闭上眼睛,转动眼球,可按压内眦(内侧眼角处)1-2分钟。

滴眼剂使用的注意事项

  1、使用滴眼液前仔细核对药品,检查药液性状是否与说明书相符,用混悬剂型时,应在滴眼前将其摇匀。牢记每日的用药次数、间隔时间、疗程等。家长可先与患儿沟通,让孩子配合完成滴眼剂的使用。

  

  2、滴眼时,注意不要将药水直接滴在黑眼球或者白眼球上,以免发生瞬目反应,本能地闭眼。滴眼时不宜距眼太近,以离眼睑2-3厘米为宜,勿使滴管口触及眼睑或睫毛,以防止污染。每次滴用1-2滴即可,不宜太多,以免外溢。

  3、滴眼后切勿用力闭眼,可轻轻按压内眦,以防药液通过鼻泪管进入鼻腔及口腔,注意不让患儿去抓挠眼睛。如有过敏反应等应及时咨询医师与药师。

  4、若滴入的是阿托品类药液,滴入时应按压内眦1-2分钟,以免药液由鼻泪管进入鼻腔及口腔,引起强烈不适感;角膜有溃疡或眼部有外伤或眼球手术后,滴药后不可压迫眼球,也不可拉高上眼睑。

  5、一般先滴健康的眼睛后滴患病严重的眼睛,以防污染。当使用2种及以上的滴眼液时,用前需仔细查对药品名称和剂量,不同种类的眼药水不要同时点入,应间隔5-10分钟。滴眼液与眼药膏同时用,一般先滴眼药水,后涂眼药膏,间隔时间应为10-20分钟。

  6、滴眼液应按说明书要求妥善保管,以防变质以及儿童误用;切勿与滴鼻液等混放,以免造成混淆;如滴眼液出现变色或异常混浊则不可再用;滴眼液建议标注开封时间,开封后一个月没用完的,不建议继续使用。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