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技能展示
 
面色苍白的宝宝鼻子流血不止,这是啥情况?家长千万别大意!
技能展示

   

  2021年2月26日,是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虽是节日,但天津市儿童医院龙岩院区耳鼻喉科的医护们仍和平时一样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门诊可谓是人头攒动,医生们除了接诊预约的病人,还遇到了一位急症小患者:间断流鼻血1个月的6岁患儿小小(化名)。在小小最初发现流鼻血的时候,有时擦擦有时堵堵,鼻血也就不再流了,孩子妈妈也就并没在意。但是这次小小的鼻血止不住了。接诊的靳佳慧医生通过鼻内窥镜检查发现了鼻腔内的粉红色“不明肿物”,又迅速联系影像科急查了CT和MR,提示肿物血运十分丰富。孩子面色苍白,精神欠佳,验血结果回报:血红蛋白67g/L(儿童正常值为:110-160g/L),已经是中度接近重度的贫血了。而此时小小的鼻子仍在间断出血,目前的情况可能危及生命。

  

  生命接力棒迅速传到了耳鼻喉科的住院部。

  通过刘广平副主任的评估,判断该肿物极有可能是血管瘤或者鼻咽纤维血管瘤,虽多为良性,一旦出血可有继发性贫血,严重者可致休克。小小的病情需要立即住院处理。医务人员为小小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入院,这期间,住院总医生朱悦汀已经迅速协调了床位、相关科室会诊及手术室的安排。小小一进入A5病房,在班的刘佳琪、曹媛医生以及护士们分工协作,交代病情书写病历、完善检查联系会诊、安抚孩子和家长情绪。血液科急会诊后当班医生们迅速合血备血,在大家的争分夺秒下很快小小就输上了血,为手术做最后的准备。

  

  

  时间就是生命,经过全科充分的术前讨论,在22点30分,小小完成输血,刘广平副主任、崔艳副主任医师立即陪伴着小小进入了手术室……当手术顺利完成,肿物完整摘除孩子进入复苏阶段时,所有人的心才踏实,而此时,2021年的元宵佳节仅剩最后30分钟。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当万家团圆,围炉共话之时,还有这样一群人“舍小家为大家”:别人忙过节,他们过节忙。这就是医院里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很多次这种“节日”:这种在医院、在岗位、在手术台上的节日。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救死扶伤、一切为了患者的第一线,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使命。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