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药剂科
 
来自抗生素的自我介绍
药剂科

   

哈喽,宝爸宝妈们,大家常称呼我为“消炎药”,我时不时就会出现在你们的生活中:牙疼,cue我,嗓子疼,cue我,肚子疼,cue我,甚至头疼也想cue我……你们是不是觉得我是止疼大师呀,我可真是太忙了。

可实际上,你们从来没有真正认识过我,我不会消炎,更不会止疼,甚至我的真实名字也无人知晓,我真是太伤心,太失败了。现在,我决定向你们认真仔细地介绍下我自己!

我的姓名是“抗生素

我的本质其实是微生物,但我比较喜欢伸张正义,对一些“为非作乱”的微生物就会亮出“武器”,制止它继续捣乱甚至永远消灭它,这种现象被你们称为抗生作用,因此我被赋予了抗生素的名字。

那我是怎么被发现的呢,这最早要追溯到1877年,Pasteur和Joubert最先观察到有些普通的微生物能抑制尿中炭疽杆菌的生长。1928年,弗莱明爵士在偶然情况下发现青霉菌可以溶解葡萄球菌,并将此写入了论文中。随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提纯出了青霉素,用来治愈梅毒和淋病,在当时治愈了数以万人的生命。

随后人们又陆陆续续发现了我的另一些“武器”,比如链霉素,有效治愈了结核这一可怕的传染病;氯霉素,可治疗一些轻度感染像是痢疾、炭疽病菌等;四环素在1948年被发掘时被称为全能ACE,在当时可在未确诊的情况下有效地治愈疾病;万古霉素在1956年横空出世,在当时被称为我的最后武器,因为它同时拥有三重杀菌机制且不易诱导细菌产生反抗;可我的宝藏功能哪能这么简单就被完全发现,于是在1980年代,“新晋小花喹诺酮类出现了,它比较特立独行,可以攻击细菌染色体,也不受基因交换耐药性的影响。

这就是我的传奇史,想要更深入地认识我就需要了解我攻击细菌的方法,我有大概五类方法:

第一类:限制细菌细胞壁合成

我们知道“敌方”(细菌)与“我方”(人类)的一大区别就是,敌方拥有细胞壁,那是它们的第一道屏障,一旦被攻破,敌方将会破裂溶解而亡,会这类方法的代表就是青霉素、头孢菌素。

第二类:增强细菌细胞膜通透性

虽然敌我双方都有细胞膜,但我可以选择性地攻击敌方的细胞膜,破坏其第二道屏障,敌方因其实力干将——蛋白质、氨基酸、核苷酸等纷纷外逃而失败,这类代表比较少见,主要有多粘菌素、两性霉素。

第三类:直接干扰细菌蛋白质合成

这种釜底抽薪、断其粮草的方法可以使其无法继续生存,像庆大霉素、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这些都是这个原理,杀伤力确实很大,但对我方的损耗也不小。

第四类:抑制细菌核酸复制转录

使其无法繁衍后代,从而无法保证持续的火力攻击而失败退出,这类比较常见,一些叫做沙星的都是这个原理。

第五类:影响细菌的繁殖

通过限制叶酸的代谢来达到干扰的目的,代表就是磺胺嘧啶、甲氧苄啶。

虽然我拥有十八般武艺,但真的不是无公害的。如果不能正确使用我会导致杀敌一百自损五十的后果,甚至有的会连敌人一根汗毛都没有伤到但却把你们伤的体无完肤。我们都知道要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如果没有明确敌军是何方妖孽就随意动用我,那我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我只能打败我擅长攻击的细菌,对其他细菌真是毫无还手之力,那这一次次的对战只是给敌军练兵的机会,对我方只是消耗兵力而已,丝毫战胜不了细菌,这样长此以往,到真正需要我的时候可能我也累得毫无还击之力了,这就是你们经常说的耐受性,因此一定要慎重选择出动时机,选择合适的战术才能保证出战必胜。

其次,我的出战方式也有很大影响,如果口服呢,虽然路途遥远,但可以借由这个旅程激发你们自己的免疫力来共同抗敌,这样你们自己也得到了锻炼,但我知道你们大多数还是会选择输液,这个方式确实速度快,可直达目的地,迅速消灭病菌,但你们在这期间一点力没出,是不有点不够意思,久而久之你们都养成依赖的习惯了,会变得越来越弱不禁风,所以不是紧急情况还是推荐口服的呀。

另外,我虽然是你们的盟友,但打起仗来可真的很容易就不分敌我,万一不小心攻击到你们身上,那不是会摧毁你们的身体嘛,像一些弱者比如宝宝们就很容易受到攻击,早期就有宝宝服用链霉素、庆大霉素而出听力受损甚至永久性耳聋的;还有8岁以下的幼儿服用四环素可能造成大黄牙,有的小宝宝还可能会不能长高高;同样沙星类药物禁止用于18岁以下儿童,因其口服容易引起儿童关节痛及肿胀等等。这些不良反应虽然无法避免,但慎重选择还是可以降低伤害的。

这下你们看到我的强大本领了吧,我只是专门帮你们攻打细菌的,所以不要一头疼脑热就找我,我并不能缓解“红、肿、热、痛”这些症状,只有在确定敌军是细菌后我才能一举攻破,要是再能依据不同细菌正确选择我的输出方法,那就更能事半功倍了。不过这个判断标准可是需要医生通过一系列的化验数据才能做出的,所以你们怀疑自己受到细菌攻击时一定要去医院哦,千万不要自行选择,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哦。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