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健康科普 >> 耳鼻喉科
 
儿童听力筛查到底有多重要?
耳鼻喉科

   

重视听力筛查

您知道吗,宝宝若出现听力障碍将导致不能正常接受外界的声音,这会严重影响到宝宝语言及智力的发育,影响社会交往和生活学习。所以,听力筛查非常重要,应从娃娃抓起,注重婴幼儿、儿童及青少年各个阶段的听力保护,将耳聋“防患于未然”。

婴幼儿时期

我们国家已经全面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流程概括为“初筛-复筛-转诊-检测-诊断-干预”,这样就可以早期发现存在听力障碍的宝宝了。宝宝在出生后2-5天进行第一次听力学检测,称为初筛。将未通过初筛的群体称为可疑听力障碍群体,会在宝宝出生42天内再次进行听力学检测,称为复筛。如仍未通过,需要在3个月内进行听力学检测,以明确诊断听力障碍的性质及程度,并在宝宝6月龄时给予干预的建议。

儿童期

据统计,这个阶段的宝宝罹患分泌性中耳炎高达90%,这个疾病因此被戏称为“儿童早期职业病”。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咽鼓管位置接近水平,容易遭受较为频繁的呼吸道感染或腺样体的增生肥大,而这三大因素也是导致分泌性中耳炎最常见的病因。分泌性中耳炎导致的中耳持续积液可降低鼓膜活动度并阻碍声音传导,可引起听力下降、平衡(前庭)功能障碍等,较少的情况下甚至导致鼓膜形成内陷袋,继而形成胆脂瘤。

青少年

青春期孩子总是憧憬成熟又留恋童年,使得他们的行为在大人眼里成为“叛逆的孩子”。他们可能不愿意交流,往往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他们戴着耳机,有的是用来听音乐,有的是在学外语,有的是在打游戏……长期使用耳机会刺激听觉系统,产生听觉疲劳,很容易造成听力损伤,导致噪声性耳聋。由于噪声造成的听力损失多为永久性的,因此减少噪声的接触对噪声性聋的预防尤为重要。

宝宝成长的各个阶段都有导致听力下降的不同原因,因此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定期检测听力,及早防护,从而有效预防听力障碍的发生和降低其带来的损害程度。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