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医院动态 >> 院务公开
 
检验科简介及检验项目汇总表
院务公开

   

  天津市儿童医院检验科历史悠久,是伴随着天津市儿童医院共同成长的科室之一。在天津市儿童医院的前身,原妇婴医院设有一间化验室。现代意义上的检验科则始建于1951年,该年创立生化室和细菌室,全科总计6人,检验仪器仅有显微镜3台,EEL光电比色计、万分之一天平、细菌培养箱和冰箱各一台。

  经过几代人七十年的辛勤耕耘和努力工作,现在的检验科已形成具有高素质检验人才汇集、专业门类齐全、各种先进的大型自动化设备配套、质量管理措施完善、有一定科研教学能力、初具规模的现代化综合性临床检验医学实验室。

  北辰龙岩和河西马场两院区检验科均设有临床基础检验(临检)、临床生化、临床免疫(包括HIV初筛实验室)、临床微生物和血库等5个专业组,其中临检组分设门诊化验室、急诊化验室、发热化验室和新冠PCR实验室。全科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7人,其中在编正式职工112人,派遣职工13人,退休返聘人员2人。112名在编正式职工中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61人、学士学位35人、大、中专学历15人。工作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能够熟练掌握本岗位的工作技能,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并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检验任务。在完成临床工作的基础上,科室还积极开展系列教学和科学研究,为国家儿科药物临床试验的检验中心和检验专业进修及实习基地,近五年发表SCI文章10余篇,医学核心期刊20余篇。科室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工作得到各部门认可,曾获“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模范职工小家”、“首届天津市最美检验团队”、“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五四红旗团支部” 等多项称号。

  检测手段多样、齐全,并不断开辟新的实验诊断领域,已为临床提供了300余项检测项目,包括具有儿童特色的检验项目。为提升门急诊窗口服务效率,开展了一系列末梢血和尿液的快检项目,家长可在30~40分钟拿到结果,极大方便了患儿。检验科标本检测量逐年递增,十年间增长幅度为944%。检测量增长并未降低检验质量,从老一辈遵照的《医学实验室管理办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到如今的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体系的运行,一直为检验质量保驾护航,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检验质量受控于国家卫计委及天津市检验中心,有严格的室间、室内质量控制管理,在“至谨、至诚、至准、至专”的方针指引下,为临床提供优质服务。

  天津市儿童医院检验科依托人员、环境、设施和管理体系等优势,配合全院发展规划,不断提高检验质量和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

  在工作中我们遇到很多宝爸宝妈,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市儿童医院能为宝宝提供哪些检验?取哪种标本?多久才能出报告呢?

  检验科为您详细汇总了龙岩院区和马场院区开展项目及出报告时间详细情况,仅供您参考

  龙岩院区

  (2022年8月版)

  马场院区

  (2022年8月版)

  尿便标本留取要求

  尿常规:要求2小时以内的尿液,蓝帽尿标本管至少10ml以上,不要混有粪便等。建议留取中段尿。   便常规:要求1小时以内的粪便,约取5g左右(指头大小),便标本盒至少铺满一盒底。粪便标本应尽量留取新鲜类便的病理成份,如粘液、血液。尿布、纸尿裤、纸上等吸水物品上的粪便不可以,不要混有尿液或其他污染物。

  便常规留取便标本图例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