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科研教学 >> 教学速递
 
这场学术沙龙交流思想,碰撞智慧!
教学速递

   

  2022年6月29日下午,由天津市儿童医院(天津大学儿童医院)主办的“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儿童肠道菌群相关疾病学术沙龙”在北辰龙岩院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院内外200余人参与观看本次大会直播。

  肠道菌群又被称作人类"第二基因组",不仅与肠道功能和代谢息息相关,亦与免疫、多种肿瘤、心脑血管健康、精神神经症状关系密切。新一代的肠道菌群16s基因检测,可以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对菌群的DNA进行检测,了解肠道中有益菌、有害菌的种类以及平衡状态,评估肠道健康状况,并且能对疾病预防具有指导性。为了让更多的临床医生深入理解,推动高通量测序技术在儿童肠道菌群相关疾病的应用,学术沙龙特邀了多位知名专家分享交流相关经验,以期共同提高进步。会议邀请了天津市儿童医院(天津大学儿童医院)院长刘薇教授和副院长崔华雷教授。刘薇院长担任大会主席,会上刘薇院长亲切致辞并指出,以新一代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分析为基础的元基因组学研究,不仅极大地推动了对人类肠道微生物的整体认识,还加深了对肠道微生物代谢产物促进人类健康机理的理解。    会议邀请了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王明帮教授为大会做了题目为《围产和新生儿期危险因素以及肠道微生物群变化在自闭症中的作用和机制》的讲座。同时,邀请了天津市儿童医院(天津大学儿童医院)心理科石萍主任、消化科赵煜主任、新生儿外科胡博主任以及新生儿内科刘洋主任,分别为大会做了题目为《基于16S测序技术的肠道微生物菌群检测在自闭症谱系障碍诊疗中的价值与应用》、《儿童16S肠道菌群检测在维持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和《NEC手术指征探讨与治疗》、《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与肠道菌群的临床关系》的讲座。

  天津市儿童医院(天津大学儿童医院)蔡春泉主任、呼吸科徐勇胜主任、微创外科董亮主任、舒剑波副研究员担任会议主持。2022年6月29日17时,大会落下帷幕,获得圆满成功,多位专家的精彩分享让大家收获颇丰。大会的成功举办让大家对16S高通量测序技术和儿童肠道菌群引发的相关疾病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为我院精准医学实验室顺利开展高通量测序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