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科室介绍 >> 其他 >> 康复科
 
 
  康复医学科始建于1998年,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儿童康复医学中心之一,现为天津市儿童康复指导和培训基地、天津市残联肢体残疾康复规范化培训基地、天津市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天津市康复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同基地、天津市0-6岁肢体及智力残疾儿童早期指定康复机构、天津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指定脑性瘫痪门特试点单位。患者辐射华北地区,遍及全国。康复医学科下设康复门诊及病房,康复病房有床位34张,门诊每日接治患儿200人次以上。
  经过多年努力,近年逐步建立了一支由康复医师、康复技师、康复护士组成的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高水平康复团队,形成了包括高危儿筛查及早期管理、脑性瘫痪综合管理、 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的康复管理、罕见病康复管理、重症康复、吞咽言语康复等亚专业方向,构建了较完善的儿童康复评估及治疗体系。

  除开展运动疗法(PT)、作业疗法(OT)、语言治疗(ST)、各种物理因子治疗,以及传统医学治疗(针灸、推拿)之外,开展特色康复诊疗项目:开展全身运动质量评估(GMs)、新生儿神经行为评估(NBNA)等评估技术,对于脑损伤高危儿进行早期功能评估及康复管理;开展超声引导下A型肉毒毒素注射技术,精准治疗儿童肢体痉挛和局部肌张力障碍;开展重复性经颅磁刺激(rTMS)技术,用于治疗脊髓损伤、周围神经损伤、全面性发育迟缓、孤独症谱系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语言发育障碍、抽动症、皮质盲、神经源性膀胱等;在儿童重症康复方面,开展吞咽障碍的评估与治疗、意识障碍综合促醒治疗、呼吸训练、排尿管理等;对于罕见病如脊髓性肌萎缩(SMA)、进行性肌营养不良、Rett 综合征、Angelman 综合征等进行综合康复管理;对全面性发育迟缓、孤独症谱系障碍、抽动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等神经发育障碍疾病,开展事件相关电位P300、失匹配负波(MMN)进行客观的神经电生理学评估,及针对性康复管理;开展儿童医用高压氧治疗,用于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缺氧性脑病等急性神经系统损伤等。

 
 
赵澎
冯兰云
杨正
张进华
陈琦
 
张健
徐刚
牛岩
陈淑娟
辛庆刚
 
盛倩倩
左怡萍
齐佳华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