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儿童医院 >> 科室介绍 >> 内科 >> 马场新生儿内科
 
 
  天津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成立于1960年,属于我国较早建立的新生儿专科病房,是医院重点学科之一。2019年9月30日位于河西区的马场院区重装开诊,马场新生儿内科是我院新生儿诊疗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率先建设了我院危重新生儿转运体系。我科设有新生儿重症监护病区(NICU)和亲子陪护区,共开放床位51张,为新生儿、早产儿以及年龄小于3个月或体重小于6kg的小婴儿提供诊疗,同时开设新生儿专科门诊和新生儿随访门诊。
  新生儿重症监护病区(NICU)致力于危重症、早产儿、疑难病例、遗传代谢疾病、围手术期管理等危急险重患者的救治。科室拥有各种新生儿专科的特色技术,包括新生儿危重症转运系统(配备转运暖箱及转运呼吸机)、各种新生儿高级生命支持技术(呼吸机辅助通气、PICC、全静脉营养等)、全自动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技术、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新生儿亚低温治疗技术、床旁脑电监护、新生儿临床营养支持技术、气管镜技术、腹膜透析技术等,并积极开展新生儿医学研究。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全自动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技术,振幅整合脑电图监测技术等均填补了天津市空白。NICU病区与我院多科室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MDT)合作,承担天津及周边地区危重、疑难及罕见疾病新生儿的会转诊及救治工作,为患儿提供优质诊疗服务。     
  亲子区于2022年4月29日开诊,引入了家庭参与式照护的诊疗模式,家长可以24小时陪护患病宝宝,并亲自参与到宝宝的日常生活照护中。该病区也是天津地区第一家新生儿陪护病房,全部设置为单间特需病室,我们的医护人员会给予家长专业的指导与帮助,并设置专题讲座,旨在为其家长提供专业医疗知识及护理指导,使家长掌握正确的新生儿照护方法,以帮助宝宝尽快康复。亲子区里,家长的陪伴有利于宝宝疾病的康复,同时会使母亲的分离焦虑得以缓解,便于母乳喂养,还可以增强亲子感受,促进宝宝的体格发育及大脑发育。亲子区病室的设置科学合理、温馨舒适,配套设备齐全,病房采用医疗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的模式,为新生儿营造最舒适的就医环境,得到市委领导亲自视察和重视。
  作为天津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的发源地,课题"新生儿水、电解质代谢的研究"、"小儿体液疗法"获得卫生部的嘉奖,并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新生儿医源性高血糖的内在危险因素研究与干预及新生儿危重症伴SIADH研究均获得局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历任学科带头人在全国及天津市相关学会担任重要职务。目前科室主任担任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常委;海峡两岸新生儿医学与研究(华北)基地常务副主任;天津市医学会临床营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及重症医学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儿童康复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孕婴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围产医学质控中心委员;天津市医学伦理学会常务理事等。
  我科现有新生儿专科医护48名,其中高级职称5名,中级以上职称21名,硕士及以上学历9名。科室承担新疆、甘肃、陕北的医疗帮扶和支援任务,并协助当地医院完成新生儿科科室建设和专科诊疗,同时为其培养专科医生,建立远程医疗;承担进修医师、国家住培医师新生儿专业的培训和考核等培养人才工作;外派多名科室骨干医师到全国顶尖级医疗卫生单位进修学习。作为海医会新生儿医学研究与培训(华北)基地,每年举办数次专业学术讲座及学习班。
  马场新生儿内科是集新生儿重症监护、新生儿亲子照护、新生儿转运体系、出院后随访与康复指导为一体的医院重点科室。科室拥有一批临床经验丰富、专业知识领先、护理技术过硬的高素质医护人员。其医疗团队是一支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团结向上的医疗专业队伍,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服务宗旨,服务全市患儿,辐射华北地区,为早期婴儿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新生儿专科门诊时间:每周一至周六上午
  新生儿随访门诊时间:每周一至周六上午。
 
 
郝丽红
李征
王琳
石武娟
宋立
 
沈晓玲
郑安洁
周孟玲
马静
 
 
联系我们
天津市儿童医院北辰龙岩院区:022-87787101
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022-59556146
"我帮您"就医问题受理电话:022-87788778
       
     津ICP备20000765号-1
   版权所有:天津市儿童医院  技术支持:津云